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代表团到我市考察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代表团到我市考察

www.gxbsrd.gov.cn  2012-02-25 17:28  阅读:819579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黄珊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2月24日,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率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代表团到我市考察水土保持工作。市委副书记张虹,副市长罗试坚陪同调研。

  代表团深入田阳先后到田阳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百敢项目现场和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考察。

  2010年以来,田阳以整合治理为抓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累计投入6600多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对坡耕地项目区进行综合治理,建成高标准梯田1.26万亩。经过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坡改梯”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区内梯田保土、保水、保肥能力和抗击旱涝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近1.1万群众受益,人均直接增收1000元,成为一项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该县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水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用水者协会的建设,实行农民自主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长期发挥效益。百敢项目区引进田阳老韦物流等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引导群众进行土地流转,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2010年,项目所在地共联屯示范种植50亩西红柿,当年亩产达到4000公斤,每亩收入超万元,比种植甘蔗收入增长近6倍。

  代表团对田阳通过对坡耕地项目区进行综合治理,并实施以高效特色农业为中心的生态经济型治理新模式表示高度肯定,认为极具借鉴推广意义。

  在百色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