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邵琪伟到我市调研

邵琪伟到我市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2-26 14:02  阅读:819554次  作者:卢 飞  编辑:谭宜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邵琪伟到我市调研时强调
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图为邵琪伟(前排左二)在平圩民族新村听取该村旅游新项目规划介绍。 □卢 飞摄
 
  
  本网讯 (记者 卢 飞) 2月24日至25日,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到我市就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工作调研。自治区副主席高雄,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陈建军,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连友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市长谢泽宇,市政协主席周炳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志伟,市委常委、百色军分区司令员李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范力,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等先后或全程陪同。

  调研中,赖德荣、谢泽宇向邵琪伟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文历史资源以及我市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品牌等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区的决定》精神,不断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挖掘百色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潜力,成功推出了感恩祈福红色之旅、世界地质公园乐业天坑群之旅、少数民族风情之旅、中越边关探秘之旅、异国风情越南之旅等5大特色旅游主题产品,推出了2条深受游客欢迎的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世界地质公园1个——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拥有国家4A级景区8个(即百色起义纪念馆、澄碧湖景区、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右江区大王岭原始森林景区、靖西通灵大峡谷景区、古龙山峡谷景区、凌云茶山金字塔景区、德保吉星地下长廊景区);拥有国家3A级景区5个,拥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13个。百色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从2000年至今,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5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80多亿元,每年都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2011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1123.79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综合收入7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旅游接待人数和增幅均排在广西前列。

  邵琪伟对我市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着力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品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国家旅游局将一如既往地关注百色旅游业的发展。对我市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旅游工作,邵琪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旅游部门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子,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促进百色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调研期间,邵琪伟实地参观和视察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邓小平手迹碑林、右江区平圩民族新村、靖西县古龙山峡谷景区等红色景点、生态景区的设施建设情况。在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邵琪伟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仔细观看陈列的珍贵照片、历史资料和文物,并不时询问革命历史细节和旧址保护、纪念馆建设规模情况。邵琪伟对旧址和纪念馆在保护文物、设施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与讲解员亲切交谈中,邵琪伟指出,随着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掀起,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旅游基地已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爱国教育的重要途径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景点介绍和史料解说是否生动,与讲解员业务水平高低关系密切。邵琪伟勉励讲解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从而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在平圩民族新村,邵琪伟和大家一起观看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大年初二到该村与村民欢度春节时的新闻录像后,来到农户韦祖生家,与他亲切交谈,了解其“农家乐”经营情况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韦祖生告诉邵琪伟,自从胡锦涛总书记来后,这里已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旅游之地,这都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惠民工程,现在平圩民族新村面貌一新,农民收入不断增长,群众生活幸福快乐。邵琪伟勉励韦祖生,发挥优势,做优做大“农家乐”,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

  近年来,右江区为了进一步将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有效结合,以打造平圩民族新村特色旅游为抓手,实施“红城福地、壮乡水韵”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将平圩民族新村打造成为集“爱国教育、运动体验、休闲度假、宜居社区”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文化集镇。旅游项目开发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广西十大魅力乡村”、“百色十大美丽乡村”、“广西文明卫生(村)镇”、“百色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学发展明星村”。自2008年4月以来,该村年均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2011年,该村接待游客17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10元,其中旅游收入约2000元。

  在靖西,邵琪伟先后到了东盟国际购物城和古龙山峡谷景区调研。在东盟国际购物城,邵琪伟逐一走到各个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区,向工作人员询问购物城建设规模情况和商品进货销售情况。邵琪伟勉励旅游部门和经营业主,依托边关口岸资源优势,不断开发新的旅游产品,不断扩大旅游客源市场,把产业做大。在古龙山峡谷景区,邵琪伟听完介绍后指出,自然生态旅游要坚持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目的地,把特色旅游品牌做优做响。

  在百色期间,邵琪伟还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