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谢泽宇到靖西、那坡县调研

谢泽宇到靖西、那坡县调研

www.gxbsrd.gov.cn  2012-02-27 10:02  阅读:822163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谢泽宇到靖西、那坡县调研时强调
找准经济增长新支点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2月25日至26日,市长谢泽宇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靖西、那坡两县调研,并就如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县领导和县直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分析问题,共商对策。谢泽宇在调研中强调,要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加强对国家政策、经济走势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全局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找准经济增长新支点,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紧紧咬住目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韦瑞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范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明刚,副市长李建文、罗试坚、赵桂兰、陶荣铅,市政协副主席黄宗道一同参加调研。

  在靖西县,谢泽宇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靖西县的工作汇报和今后的发展思路。与会的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靖西县今后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靖西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熟悉上级的政策,做好产业规划,对前期工作扎实、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要按照轻重缓急列出单子,逐项进行攻关,促进项目落地。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要突出产业的特点,形成规模,形成重点抓、长期抓的产业,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工作的力度,提高土地的产出率。要抓住新一轮扶贫开发、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重大机遇,做好规划,做好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改善民生。

  谢泽宇指出,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靖西县的工业产业发展迅猛,城镇化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对外交流与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带来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结合“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继续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更新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在科学发展的主题之下,把握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谢泽宇强调,对重点的工业项目要做好跟踪扶持、服务工作,要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引得进来,留得住,真正发展起来;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要对农民增收的渠道进行梳理,找准工作的重心,下大力气推进。要选准产业,形成产业规模,形成优势产业,然后持之以恒去抓,把产业做强做优,做出效益;在城镇建设上,要运用经营城市的理念来管理城市,以创建广西园林城市和广西卫生城市为抓手,提高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要加强城镇建设科学规划,结合地方特色统一规划,构建优美的人居环境,提高靖西旅游县城的品位。

  产业兴则经济兴,而重大项目又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那坡县调研时,谢泽宇一行来到那坡龙合年产100万吨铝土矿采选项目现场,了解项目的推进情况和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那坡龙合年产100万吨铝土矿采选项目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和百色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千亿铝产业工程”而规划建设的重大项目,更是那坡实现经济跨越发展、造福一方百姓的重点项目。该项目采用新型压滤技术和进口设备进行选矿,有效处理尾矿,加快矿区土地复垦,减少环境污染和破坏。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5亿元,年创造利税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谢泽宇指出,那坡龙合年产100万吨铝土矿采选项目带动力强,要做好项目规划,加强与自治区和百色市的工作对接,加快项目推进,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产,产生效益。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谢泽宇说,虽然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们更要看到百色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着好的班子、好的队伍、好的基础和大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创新思维,积极应对,主动适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主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奋起跨越追赶,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谢泽宇指出,能源消耗倒逼机制将推动我们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要求经济发展加快转变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模式,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推动发展方式由质量提升来达到增加总量的转变。在新形势、新要求面前,一定要跳出传统思维的束缚、跳出传统的发展模式来重新审视现有的条件和发展思路,以更宽广的眼光和历史纵深感来科学谋划好近期和将来的发展。

  谢泽宇指出,去年,那坡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处于较高水平,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那坡县发展思路清晰,全县上下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氛围浓厚,广大干部群众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大家都在憋着一股劲,一心想加快发展,令人振奋。

  就如何加快那坡县经济社会发展,谢泽宇要求,要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扶持力度的重大机遇,抓住靖那高速公路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即将进入新的拐点的有利条件,在培育工业产业、加快扶贫开发、活跃边境贸易、突出农业特色产业上下功夫,用新思路研究新问题,用新举措推动新发展,找准新的发展支撑点,形成建设发展的亮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