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创作  >>  去见你想见的人

去见你想见的人

www.gxbsrd.gov.cn  2016-12-27 08:45  阅读:607639次  作者:梁美赛  编辑:陈萍萍  来源:德保人大网 

    周末,还蒙头卷睡在被窝里,接到了好友莹的电话。这已入了冬的时节,正适合赖在床上延续着未做完的梦,铃声响起的那一刻,脑子依然真空,以为是在梦里对话的幻觉。
 
    我想见你,我在百色,你来百色我们今晚一起吃餐饭吧!这次隔好久不见你了,还有我们就读初中时的同学敏敏,她和我们已相隔有10余年不见了吧,我刚联系上她的,你过来我们见面好好聊聊。莹说得很平静,话语间流露的是多年友情堆积的信任和这些年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的坎坷和挫折后彼此惺惺相惜的依赖感。
 
    掀开温暖的被窝,我几乎是一跃而起,说,我马上起来。联系到朋友恰巧自己开车前往百色。很顺利,一个半小时后,就在百色见到了莹和敏敏。
 
    莹和我是初中时就一起玩到现在的好闺密,上学时曾一起翻墙逃课的疯狂不羁,冰冷的夜里同扯在一张棉被里背单词的温暖,仅有的几件旧衣服可以在一个季节里互换着穿的真挚,那是我们在青涩懵懂岁月里曾一起经历过的美好时光,直到现在仍是我们相聚时笑谈的话题。一起吃饭,散步,喝茶,三个女人挤在一张床上漫无边际的海聊至深夜,昏黄的灯光下满溢的是对过往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憧憬。
 
    相聚的时光总是充满了快乐的养分,却不得不到了道别的时刻,莹陶出手机,我们一起照张像吧!发到朋友圈随时可以翻看,下一次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才能相聚。我们都假装笑得很欢,转身的时候却是难俺别离的伤感。其实,每一次相聚一定要拍张合照,并不是我们喜欢卖萌矫情,而是彼此珍视在一起的时光,不想留下任何的遗憾。
 
    是的,人这一生,总要懂得不留遗憾,去做你想做的事,见你想见的人,不枉费所有的遇见,去珍惜所有的念想,怀念与相见,慢慢沉留。而其实,友情,爱情,亲情都是如此。
 
    我为什么一直会去见想见的人?是因为这些年来,我越来越觉得人与人之间真的很容易就走散。我们都是行进路上的人,谁快一步慢一步,身边都会挤进来许多人,而此时,从前的人,如果不去偶尔拉一拉他们的手,他们就会冲散在茫茫人海中,是你找也找不回来的曾经。
 
    最让我遗憾的是,3年前,大哥的匆匆离去,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短暂和人生的无常,夜半里常是思念的眼泪浸湿了枕巾,这么多年没有释怀,反而对他的思念更甚。想起他还健在时,我总以为还有的是时间,把很多见面的机会留到明天的明天,正是有了这样的疏忽侥幸心,让我留下一辈子的自责和遗憾。尤记得那年,哥哥带着嫂子侄子来百色检查身体,我也正好在百色办事,只在qq空间里看到嫂子发的动态中得知此事,而当时忙于其他事情,心想过后再打电话问吧!想必也没什么大事,平日里大哥身体可好着呢!这一忙也就把这事搁置在一旁,直到他们回家了我也没得打个电话问候。
 
    一直到两个月后的一个凌晨,睡梦中接到家里的电话,告知大哥因心肌梗塞离去的消息,那种毫无征兆和准备,就是永别的肝肠寸断,这辈子真的不想再去经历。而此事,就像深藏在我心头的一根刺,时常想起就会隐隐作痛。常暗自自责,要是那一次在百色时,我能给他打个电话,抽出时间去看看他,哪怕只是简短的交流,也不至于再见面时已是阴阳相隔的痛彻和遗憾。
 
    是的,眼泪不能唤回什么,哭也无济于事,因为这个遗憾,或许就这样成了我永久的遗憾。时间给了我机会,我却荒废了时间。
 
    那一次,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许多时候,我们总是来不及告别,就真的告别了;许多时候,我们以为今后总是有机会见面的,就再也不见了;许多时候,我们记起了太多的人,却只是记得而已。
 
    可我们却忘了:意外和明天,永远不知道哪个先到来。
 
    快捷奏的生活,盲目攀比的社会,让我们每一天总是很忙,忙着上班,忙着刷朋友圈,手头好似永远有处理不完的事务,忙得连坐下来好好和家人话聊的时间都没有。想想这些年,真的走失了太多原本可以偶尔互诉衷肠的朋友。
 
    三毛有句话说:有些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所以等待和犹豫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杀手。而我们就这样常常扮演了杀手的凶手,在时光中,埋葬了许多情谊,若干年后只剩下无尽的哀思。
 
    平日里,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改天请你吃饭,改天咱们好好聚聚,改天一起逛街。可是,改天究竟是哪天呢?
 
    你想看朝阳,就明天早起;你想看夕阳,就等待傍晚日落;想家了就周末赶回家去;你想见某人,就现在和他相约吧!别再说什么“改天”,因为改天会失去很多,改天也许就是一辈子,能记起的事就赶紧去做吧!因为,时间根本不会等人。□梁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