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蔬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我市蔬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www.gxbsrd.gov.cn  2013-01-13 11:10  阅读:731285次  作者:许忠壮 黄立兴 李新安  编辑:许 菱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蔬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种植面积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南菜北运”基地为契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蔬菜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蔬菜产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逐步建成广西最大、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之一。连续五年种植面积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11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68.39万亩,同比2010年涨幅达14%,总产值达36.74亿元,农民人均蔬菜产值达1180元,人均纯收入达517元,占农民收入的12.8%。蔬菜产业已然成为促农增收的种植业优势产业。

  秋冬菜生产是我市蔬菜种植的最大亮点。2011年全市秋冬菜种植面积148.1万亩,占全年蔬菜的87.9%。总产量达231万吨,占全年蔬菜产量的83%,外调量达到160万吨。从2005年以来产业规模以平均每年增加3.43万亩、增产8.54万吨的速度增长,成为广西最大的商品蔬菜基地。全国冬菜生产重点县的田阳县种植秋冬菜面积就达到36万亩,产量达70万吨,全部销往区外北方市场,产值超过13.5亿元,其中的小番茄享誉华北市场,成为田阳县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市通过狠抓蔬菜产地的无公害化标准化生产,蔬菜质量安全水平也在稳步提升。目前已经先后有田阳、田东、右江区、平果、德保县通过了无公害蔬菜基地认定,到2012年,全市通过无公害蔬菜基地认定面积为72万亩,通过“三品”认证的蔬菜基地25个,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品种有35个,注册6个无公害蔬菜商标。全市已挂牌成立4个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右江区、田阳、田东、靖西),一个市级检测中心(百色市),全市135个乡镇目前已配置52台蔬菜安全快速检测箱(检测专用摩托车),52个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工作站已开展监管工作,主要的外销蔬菜批发市场均已建有蔬菜质量安全检测室,正常开展蔬菜例行监测工作,蔬菜农残检测合格率均保持在98%以上。□许忠壮 黄立兴 李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