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六部门合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我市六部门合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www.gxbsrd.gov.cn  2013-01-14 09:55  阅读:730813次  作者:黄 飞 覃煜琛  编辑:李 杰  来源:右江日报 

    为确保我市2013年春节前农民工拿到足额工资返乡过年,1月9日下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总工会等六部门联合召开百色市城区2013年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题会议,合力处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全市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根据市人社局和住建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建筑领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对2012年工资支付情况认真开展自查,主动纠正存在的问题,把欠薪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签订《不拖欠民工工资和不拖欠工程款承诺书》,并兑现承诺。

   
各级人社部门牵头,会同住建、工会等相关部门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全面进行排查和清欠;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或业主通报欠薪情况,对多次发生劳资纠纷,且不按规定途径限期解决问题或不配合政府、司法部门调处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视具体情况,启动联动清欠机制,将不良行为信息录入建设行业企业管理系统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依照有关规定采取重点监控、暂停办理手续、通报批评等处理措施;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将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对违反国家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延长农民工工作时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依法从严处理。□黄 飞  覃煜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