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绿色通道”顺民意 信访渠道“一信通”

“绿色通道”顺民意 信访渠道“一信通”

www.gxbsrd.gov.cn  2013-01-14 10:51  阅读:730503次  作者:黄小雪 卢香蓝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2012年,我市积极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途径,在广西率先开通群众来信“绿色通道”, 探索出一个集群众来信邮寄、呈报、转交、办理、回复、分析、通报等于一体的“一信通”办信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较好地发挥了信访部门对群众来信办理进行沟通、协调、督促、检查、分析等作用,改变了群众“重访轻信”的认识误区,扭转了上访量大幅攀升的态势,为建设和谐百色奠定了基础,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通过开通群众来信“绿色通道”,在全市范围内,群众寄往市、县区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监察、信访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反映问题或提出建议和意见的信件,只要在专用信封的右上角注明“人民群众来信”,一律免贴邮票,实行免费邮寄。这一举措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反响,很多群众认为政府实行群众来信免贴邮票,不只是在为老百姓提供方便服务,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的具体体现。目前,全市共开通“绿色通道”邮政网点150个,基本实现网点全覆盖。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办信工作服务质量,市信访局以群众来信“绿色通道”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群众来信邮寄、阅批、登记、办理、督查、反馈、回访、分析、通报等一条龙式办信工作制度。对群众寄给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来信,及时登记报有关领导阅批,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着落;对领导阅批的重要群众来信,通过“绿色通道”实行“直通式”办理,逐件进行督查,确保办理到位,及时处结;对办结的群众来信,逐件呈报批示领导审查,并按要求督促有关单位向来信人回访反馈;每月对群众来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工作建议,并对群众来信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绿色通道”投递信件1022件,已办结945件,办结率达92%。□黄小雪 卢香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