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大代表  >>  黄颖念:一位女村支书的富民情怀

黄颖念:一位女村支书的富民情怀

www.gxbsrd.gov.cn  2017-02-28 10:01  阅读:650738次  作者:葛军献 周福宁 黎柏林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一位女村支书的富民情怀——

自治区劳模、市人大代表、乐业县雅长乡雅庭村党支部书记黄颖念 

 

  2月17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散会后,市人大代表黄颖念就拎上行李急匆匆地往家赶……在百色城参会的这几天,她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富民养殖合作社中的牛和羊及村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林。黄颖念现担任乐业县雅长乡雅庭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深得党员群众拥戴。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她无私奉献,把感恩乡村、回报社会融进自己的血液,把让乡亲们“告别穷日子过上好日子”作为不变的追求。

 

  培养致富带头人 党员形象暖民心

 

  雅庭村水源丰富、山林富饶、草场广阔。黄颖念充分利用这些有利资源,带头养猪、牛、羊、鸡。通过科学养殖,家境逐渐殷实。目前,她家养殖黄牛120多头、野猪100多头。2012年,她建立了育苗基地,培育秋枫、香樟、紫荆、杨子青等风景树200多亩……黄颖念富了不忘众乡亲,长年帮扶岑亚耐、岑亚下等40多户贫困户、五保户,无偿为他们提供猪仔、小羊养殖及技术指导。

 

  立下强村富民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村民们的眼里,黄颖念是个“能折腾的人”,她的“折腾”彻底改变了雅庭村传统的生产模式,实现了强村富民。1989年,黄颖念担任村妇女主任;1997年,当选村民委主任。由于带富作用明显,2000年至今,黄颖念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少数人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2014年,黄颖念带头创建了雅庭村第一个养殖合作社——富民养殖合作社,并发展社员85户,该合作社现有牛存栏1280头,羊存栏3500只,猪存栏154头,养殖区域达3000亩,养殖总产值达940万元。2016年,富民养殖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结对帮扶贫困户40户171人,新建成养殖栏舍40个,新增养殖黄牛95头、山羊720只,全年使贫困户户均增收2.6万元,实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目标。

 

  “跟着黄支书搞种养,我们心里有底。”合作社社员岑亚耐说。他目前养殖上百只山羊,收入颇丰。

 

  父亲智障,加上母亲残疾,村民岑亚下家庭经济拮据。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当地政府实施金融扶贫,让贫困户“带资入股”加入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中参与经营,从而获得分红。但岑亚下却不愿“带资入股”,想单干养殖母猪。当地政府、金融机构领导接到岑亚下申请报告后,由于担心他家劳动力少、本身又没技术,有了资金也用不好,并不同意他这么干。黄颖念了解岑亚下的想法后,决定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为他担保并提供技术支撑。去年7月,岑亚下着手建猪圈。今年2月17日,将3.6万元汇给红谷集团,购买20头能繁母猪进行饲养。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为了我家尽快脱贫,黄支书做了许多工作,花费了太多的心思,我们全家人永远感激她。”岑亚下激动地说。

 

  “小岑,没有黄支书担保,政府及金融机构真的有点不放心你单干。有了黄支书为你提供技术支撑,我们相信你明年肯定能摆脱困境,成为一名致富带头人!好好干,不要辜负黄支书的一片好心呀!”2月18日,到村里检查工作的雅长乡党委书记龚永朝语重心长地对岑亚下说。

 

  “龚书记,请放心,有黄支书的大力扶持,相信我一定会成功的!”岑亚下保证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黄颖念身体力行的影响下,网箱养鱼能手、村主任王改良带领几十户贫困群众成立了实力水产养殖合作社,发展网箱养鱼。党员岑勇吉是名兽医,长年养殖100多只山羊。先富起来的他与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去年底,这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在雅庭村,像黄颖念、王改良、岑勇吉一样,身体力行帮扶贫困户脱贫的党员有二十几名。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随着养殖产业的不断扩大,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致富能人为主力军,先后成立了微霞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福立庄畜禽养殖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利用县级产业扶持资金每户7000元的标准,为有草食动物养殖脱贫途径需求的贫困户统一建设一间容纳60只种羊的标准化羊舍1个,种植牧草2亩。同时,提供1批户均3800元的种羊;为有网箱养殖脱贫途径需求的贫困户统一建设400平方米的标准化网箱1个,放养鱼苗2000尾,让贫困户统一集中养殖,同时提供养殖技术和服务,降低养殖风险成本达到产业带富的目的。

 

  产业链上建支部 党群抱团共发展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村党支部书记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只有头雁展翅,才能群雁奋飞。

 

  上任后,黄颖念首先想到的是要把村干部带好,把班子“盘活”。她深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自觉地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她的带领下,村干部、党员率先垂范,在工作中坚持讲原则、讲正气、讲团结,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抱则强,散则弱。随后,黄颖念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充分发挥该村依托库区林地、水面宽广的优势,因地制宜地提出了“调优结构、科学种养、致富奔康”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林下、水面养殖文章。结合2015年“两新”组织党组织百日攻坚大行动,黄颖念与村“两委”成员一道,在富民养殖合作社、实力水产养殖合作社成立了2个党支部,采取“支部+党小组”的方式,在6个屯成立6个养殖党小组,党员通过结对共建的方式扶持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和贫困户。其中,实力水产养殖合作社党支部的3个党小组结对帮扶贫困户36户148人,新建标准化网箱36个,新增放养鱼苗36000尾,预计到2018年初产值约145万元。

 

  如今,通过“支部引领、支书带富”的方式,雅庭村的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基层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据统计,全村有黄牛存栏量达1650头,山羊存栏量达3800只,网箱养鱼265箱,年产值2000多万元。

 

  铺设通村水泥路 加快村民增收步伐

 

  “要致富,先修路;想大富,修大路。”雅庭村通往乡政府的山路由于年久失修,路况很差,减缓了村民的增收步伐。修建村级公路、架起致富金桥是村民们最想、最盼的事情。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最应该努力去做的。”黄颖念和村“两委”一班人达成共识。

 

  2014年以来,黄颖念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身份外出考察、开会的机会,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及市交通部门争取修路资金。经过多方争取,得到了县、乡党委、政府以及市、县交通、发改等部门支持,解决了通村水泥路资金问题。2016年10月,投入资金近2000多万元的果麻至祖肥全长39.5公里通村水泥路全线通车。

 

  雅庭村是自治区划定的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村,全村总人口398户1844人。其中,贫困户有81户348人。在黄颖念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底,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情系群众,服务群众,黄颖念支书用实际行动写下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她的富民情怀永远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由于带头致富效应凸显,黄颖念先后连续三届当选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女能人”“十佳经济女能人”“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2015年5月,黄颖念荣获“自治区劳模”称号。□葛军献 周福宁 黎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