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谢志强:敢想敢干做大做强企业 奉献爱心积极回报社会

谢志强:敢想敢干做大做强企业 奉献爱心积极回报社会

www.gxbsrd.gov.cn  2013-01-23 09:55  阅读:740205次  作者: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人大网 

                                             敢想敢干做大做强企业 奉献爱心积极回报社会 
                         
——记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谢志强

    谢志强现任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平果县政协委员、常委;百色市第二届政协委员、常委;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区工商联副主席。2012年12月20日经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选举,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民营企业家,谢志强敢想敢做,带头创业致富,不断做大做强企业,带动了平果民营企业的发展,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成为享誉一方的民营企业家。
 
    敢想敢做 吃苦耐劳 做大做强企业
 
    谢志强出生在广东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罗里村一个农民家庭,在家里排行老四。16岁那年,他考上了遂溪师范学校,但贫穷的家境使他不得不放弃学业,只身到深圳闯荡。在深圳打工的1年时间里,他每天起早贪黑,打工、看书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建筑业的相关业务和专业知识。谢志强不甘心平庸地度过一生,一心要闯出一番事业。1988年他离开深圳跟随哥哥到平果县,开始了他的寻梦之旅。谢志强深知,要想成就非凡的事业,没有知识和技能是不行的,同年7月,他考上了广西建筑学校,1991年毕业后,谢志强和哥哥一起搞建筑,并在广西大学土木工程系函授学习,获得了大学毕业证书同时考取了相关技术职称。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从小工程到大项目,高效的建设速度和优良的建筑质量为他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也为他争取到了更多项目。1993年,谢志强成立了平果县建安装潢公司,自己当上了老板。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技术,公司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在平果建筑行业中崭露头角,承建了多项平果县重要的建筑工程。
 
    平果县盛产铝土矿,但在当时平果县还没有铝土矿深加工企业,铝土矿全部要运到广东南海造铝厂加工成成品。谢志强抓住机遇,到南海铝材厂“偷师学艺”,创建了平果铝型材厂。此后,谢志强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本着“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谋发展”的企业宗旨,遵循“团队、人才、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全力打造“平铝”品牌,将其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坚持艰苦创业的精神,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先后投资18亿元,兴建了平果铝型材厂有限公司、广西平果铜铝板业有限公司、广西平铝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广西平果建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西平铝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皇朝歌剧院、广西平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广西平铝特种线缆有限公司、广西平果特种铝材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以铝、铜、电缆业开发为主业,集酒店、房地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化大型综合企业。
 
    公司目前拥有年生产能力20万吨30条挤压生产线,年生产4万吨氧化、电泳生产线5条,年产3万吨立、吊式粉末喷涂生产线2条及配套年生产5万吨铝棒熔铸炉7条生产线和年产2万套挤压模具生产的模具厂。铜产业有年产5万吨无氧铜杆100吨,连铸连轧生产线2条。还有年产5万吨各类电线电缆厂,年产20万特种铝材正在抓紧安装试产调剂中。成为广西最大的有色金属加工生产基地。公司总资产超过40亿元,年产值超过50亿元,向国家缴纳各种税费近5000万元。公司现有员工5千余人,其中高中级管理人员368人。始终以“创新争优”为主线,积极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全面实施了以质量为效益,以技术、服务创新的名牌战略思想,实实在在做好铝材,提高“平铝”铝材的质量,铸造“平铝”铝材是本公司的经营宗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利用公司一流的管理团队和设备的技术及强大资本实力,凭借超前的营销理念,全面实施名牌、著名商标的战略,打造行业龙头,由于公司的产品质量稳定,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广西区内各市、县市场都有经销点,区外市场有山东、西安、贵州、云南、湖南、广东等地,国外有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继2006年后,2011年再次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和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企业从2007年至2011年连续4年荣获广西企业100强称号。2012年1月平果县委、县政府授予平果县2011年度工业经济发展十佳企业、十大工业企业纳税贡献优秀奖、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奖。
 
    注重产品结构优化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随着铝合金建筑型材市场变化, 我国现有的铝建材生产能力,总体上已基本满足“十二五”期间的需求,不宜再盲目扩大铝合金建筑型材的生产,尤其是普通铝合金门窗的生产。谢志强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紧紧依靠科学技术,才能不断开发出新产品、新工艺,才能使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永远处于领先地位;只有紧紧依靠科学,在产品的性能、实用价值和节能降耗等方面多下功夫,才能不断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和市场的占有率。谢志强一手抓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同时,一手抓产品结构的升级改造。利用现有的生产设备生产工业用铝型材,目前公司已达到年产2万多吨的业务量,2011年投资了2.9亿元,增加建设一条目前国内先进的立吊式在线处理全自动的粉末喷涂生产线,增加铝材表面处理能力2万吨。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特种铝项目,该项目厂房已基本完工、熔炼设备已安装,预计2012年底可投入试产。此外,谢志强注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他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架构。成立了研发部,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以引进为主的方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新技术人才队伍,2011年公司获得了6项新产品专利。
 
    综合利用资源 加快工业循环经济发展
 
    近年来,谢志强在公司内积极推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行清洁生产、推进环保产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投资了850万元对铝材氧化槽液冷却工艺进行了技术改造,通过改造取得了的效益,年节约电量740万KW/h,折合标煤2591.53吨。2011年公司投入近千万元对全公司的铝棒加热炉、时效炉、电泳和喷涂产品的烘干炉等燃煤设备全部进行煤改气的改造,直接使用平果华商能源公司的天然气,仅煤改气项目一年就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68吨,粉尘排放量105吨,真正做到留给子孙后代一片蓝天白云。为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2012年投资2475万元,在模具制造方面引进CNC数控技术等先进技术,提高模具的品质,为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打下了基础。2012年同时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治理,新增加了废水处理池2000多立方,废水压滤机18台,从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废水经处理后,再部分回用,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减少废物排放提供技术保障。
 
    热爱公益事业 积极回报社会
 
    企业发展后,谢志强不忘回报社会,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尊师助教,扶残救灾,大力支持家乡的两个文明建设。近年来共捐赠物款近千万元。其中:先后资助学校、幼儿园、部队、公安、村部建设。1992年至今,他每年资助平果县希望小学30名贫困学生上学,还为该校设立志强助学基金与志强教学基金,向市政协扶贫捐款扶助贫困大学生读书,向四川与平果灾区人民等捐款近620多万元。2009年向东兰县纪念韦拔群烈士诞辰办公室捐款40万元。2010年向邓小平纪念馆捐188万元。2011年赞助体育文化产业100万元,向家乡捐赠了200多万元。6年捐家乡文化楼建设80多万元及环村公路120万元。2010年捐家乡新农村建设项目150万元,家乡母校建设35万元,湛江慈善会350万元。他那种奉献爱心,积极回报社会的精神,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好评与爱戴。(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