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05-12 17:12  阅读:608587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陈 杨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带领下,对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以下简称:攻坚战)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上午,调研组深入百色城北二路凤凰小学、凤凰幼儿园、城西小学;城乡路滨江小学;环岛一路百色祈福高中;东州大道紫薇幼儿园、紫薇小学、五中、莲塘小学;翔云路迎龙小学;站前大道迎龙中学;城东大道市特校;百色大道百色职教中心;百东新区管委会等新建(迁建)、改扩建(续建)的部分学校实地查看攻坚战建设,并征求校长及老师、施工方面的意见建议;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右江区人民政府、百东新区管委会的工作汇报,与市、区相关部门座谈,多方面、多渠道了解攻坚战项目推进情况等。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高度重视,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右江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目前,百色中心城区现有48所学校,其中:公办幼儿园8所,在校生2936人;小学17所,在校生16511人;初中8所,在校生11685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131人。普通高中6所,在校生15753人。中等职业学校8所,在校生18088人。


    (二)加大投入,百色中心城区办学条件逐步改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右江区委、区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将中心城区教育基础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先后启动百色市一小(龙景小学)、百色市迎龙小学、百色市莲塘小学、百色市特殊教育学校、百色市五中(龙景初中)、百色高中(龙景高中)、百色职教中心、百色民族高中、百色市逻索幼儿园(半岛幼儿园)等项目,规划总投资153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17603万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拨款18550万元。新建的百色市第一小学、迎龙小学、龙景初中、百色高中新校等均为标准化、上规模的学校,学校的软硬件得到改善。


    (三)注重均衡,百色中心城区学校的布局进一步优化


    百色中心城区48所学校中,分布在鹅城片区也就是老城区的共32所,其中,幼儿园6所,即百色市幼儿园、百色市二幼、右江区一幼、右江区二幼、东笋幼儿园、百色学院幼儿园;小学12所,即实验小学、爱新小学、中华小学、文明小学、百胜小学、城西小学、逸夫小学、东笋小学、六苜小学、东合小学、建华小学、滨江小学;初中5所,即百色中学、百色市四中、百色市六中、百色市七中、百色学院附中;普通高中3所,即百色中学、百色三中、百色学院附中;中等职业学校6所,百色民族工业中专、百色机电工程学校、百色职业学院附属中专、右江民族商业学校、百色农校、右江区职业学校。龙景片区6所,其中:幼儿园1所,即百色市幼儿园龙景分园;小学2所,即百色市一小、百林小学;初中1所,即百色市五中;普通高中2所,即百色高中、祈福高中。迎龙片区8所,其中:幼儿园1所,即百色民高幼儿园;小学3所,即迎龙小学、拉域小学、百色民高小学部;初中2所,即百色民高初中部、迎龙中学;普通高中1所,即百色民族高中;特校1所。百东新区2所,属中等职业学校,即百色民族卫生学校、百色财校。学校布局日趋优化,在解决新老城区居民、流动人口、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就学上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克服困难,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有效推进


    为克服“大班额”、生均校园面积不足、学校占地面积小等问题和困难,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8月印发了《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2016—2018年)实施方案》,计划从2016年起,用三年时间在百色市中心城区重点建设31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迁建17所,改扩建、续建14所),其中:建设幼儿园9所,建设小学11所,建设初中5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建设普通高中5所。规划新征用地1290.09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8.9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约25.16亿元。


    其中,2016年规划建设18所。目前,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有半岛幼儿园、龙景幼儿园、紫薇幼儿园、迎龙第二幼儿园、百色民高幼儿园等5所学校;小学建设方面有滨江小学、第十小学、紫薇小学、迎龙小学、六塘小学、百东小学等6所学校;初中建设方面有五中二期、迎龙中学、龙景二中、百东初中等4所;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有1所;普通高中方面有百色中学、百色民族高中2所学校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2017年规划建设9所,2018年规划建设4所,目前也在按学校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统一。个别单位对实施攻坚战思想认识不足,认为这项工作是政府和教育局的事,事不关己,有观望等待现象。


    (二)攻坚战方案有待完善。主要是“三个不明确”,即建设模式不明确、市级与右江区责任分担不明确、项目投资来源不明确。由于这三个方面的不确定,造成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导致方案实施后出现很多矛盾,难以推进。


    (三)督促检查不够及时。对存在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少、相互推诿的多。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制度没有建立,没有形成攻坚战应有的你追我赶的局面。


    (四)项目建设进程比较缓慢。调研发现,五中续建设项目因资金问题进度缓慢,莲塘小学、百色市特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因征地拆迁及补偿等问题解决不及时,影响项目建设。

    (五)部分学校校园设计不够合理。百高、迎龙小学等部分学校设计图由北方设计团队设计,设计没有根据百色城的气候环境进行考虑,设计使用的窗户太小,不利于教室的空气流通;迎龙小学校园全是水泥地板,没有草地和树木。校园规划设计不合理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三、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抓好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是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当前,百色中心城区教育的基本矛盾仍然是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是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问题,其根源是教育基础建设还不完善,滞后于城镇化建设,无法满足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更好教育的需求,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好学校接受好教育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市委、市政府实施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是民之所盼。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服务,通力合作,切实增强做好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破难点,确保攻坚战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一是建议市人民政府尽快研究确定攻坚战各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模式,投资来源、总资金投入,以便责任单位进行实际性操作。二是建议市人民政府尽快研究明确攻坚项目市、右江区两级财政投入的分担比例,明确两级政府责任。要分别确定市本级和右江区政府在每个项目建设使用的投资方案,以便各方在推进项目时能通盘考虑,便于项目推进。


    (三)解放思想,大力筹措建设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解放思想,大力筹措建设资金,确保教育投入到位,确保攻坚项目顺利完成。一是多渠道、多形式筹措攻坚战项目建设资金。除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加大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外,建议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银行贷款、引进民间资本办非义务教育学校等投融资方式,如小学和高中纯公益性的项目,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设,通过政府购买建设拉长回购年限(现在银行最多可以拉长到30年),减小财政回购压力。幼儿园项目可以考虑引进民间投资,通过采取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既能提高服务质量,又能减少财政压力。二是统筹安排,充分利用政府债券。今年我市政府债券出现到位了却花不掉的情况,原因在于政府债券使用没得到合理安排。建议政府在使用政府债券前,多向攻坚战项目倾斜,在倾斜的同时,做好攻坚战项目调研等前期工作,财政局和教育局在年初时就要做好计划,明确哪些项目是可以通过政府债券安排的,并要求业主做好前期工作,资金到位马上开工,推动项目建设。三是明确百投集团前期投资主体地位。因我市财力有限,目前项目前期工作都是由百投集团在运行。建议市政府明确项目前期由百投集团垫资做,最后通过招投标落实政府购买协议后,由施工方划拨资金到百投公司。
 

   (四)创新投融资模式,设立投融资平台


    建议市人民政府成立专门的教育投资公司,设立投资融资平台,解决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融资和建设模式的问题,以此促进攻坚战项目的加快推进。


    (五)落实责任,建立掀起攻坚战项目建设热潮


    一是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指挥部要明确分工,把每个学校的建设任务分配到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当中,挂牌督战,使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和职能作用,积极找政策、出主意、想办法。二是对每项指标建立“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的工作机制,逐个指标进行“攻关”。市政府及右江区政府要明确项目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相关责任单位要签订项目工作目标责任书,倒排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时间进度表,对项目每个环节进行持续跟踪和对上衔接,通力合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掀起攻坚战项目建设热潮。


    (六)注意细节,加强攻坚战项目建设各个程序的审查和监管


    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百色整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攻坚战学校项目建设“规划选址、地质勘察、可研报告、初设批复、项目立项、设计审图”等各个程序、各个环节的审查和监管,注意细节对接,使每所学校的建设既能做到设计理念先进、建筑标准较高,又有百色“壮乡红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为“再建一个百色城”发挥应有的作用。


    (七)加强督查,狠抓攻坚战项目的落实


    建议市人民政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个检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准确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原因,对症下药,逐个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要强化督查,建立通报制度,确保项目及时推进。要定期对项目推进工作进行通报,对进度好的项目进行表彰,对进度落后的项目进行鞭策,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促进项目按计划及时推进。(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