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群策群力 努力开创我市政法工作新局面

群策群力 努力开创我市政法工作新局面

www.gxbsrd.gov.cn  2012-03-01 09:59  阅读:814337次  作者:黄显标 卢霖佩  编辑:罗名斯  来源:百色新闻网 

  2月2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市政法工作暨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总结表彰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全市政法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振奋精神,群策群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政法工作新局面。会议由市长谢泽宇主持。

  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西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市“两院”主要领导在百色主会场出席会议。

  就如何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赖德荣强调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下功夫。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下发的《百色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试行)》等九项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要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要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再创新佳绩。要自觉把政法工作摆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推进,重点打击危害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处理涉及项目建设的纠纷和案件,优化投资环境。要着力于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着力于依法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破坏扶贫开发工作顺利推进的各种违法犯罪,妥善调处扶贫开发推进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确保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三是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出新成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服务体系、社情民意表达和沟通体系、社会矛盾调解调处体系、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体系、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危机应急预警处置体系、媒体运用和管理体系、社会管理绩效考评奖惩体系,努力构建符合我市实际、具有百色特点的社会管理新路子。要继续深化“农事村办”和“农情乡解”工作模式,主动适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转变,着重针对我市当前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两新”组织、信息网络等领域服务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创新,着力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注重总结推广有效经验,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四是要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方面有新突破。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委政法委建设力度,进一步整合基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资源,深入推进政法单位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加大对政法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不断壮大基层力量。五是要在维护民族团结和巩固边疆安宁方面再上新台阶。要继续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加大对跨国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和创新边境地区社会管理,提高平安边关建设水平。六是要在强化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新成效。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始终,把百色起义精神教育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始终,把对政法干警的人文关怀贯穿于政法队伍建设始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

  赖德荣强调,各级领导要明确职责,切实做到抓发展、保稳定,抓班子、带队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增强大局意识,部门联动,切实把政法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抓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周武红对今年政法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要求以进一步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巩固边疆安宁为着力点,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为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作出新贡献。

  会议表彰了2011年政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12个县区党委、政府还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前,赖德荣、谢泽宇等领导看望慰问了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马霄、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黄忠义等,并和他们合影留念。□黄显标 卢霖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