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委、市政府在百色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

市委、市政府在百色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

www.gxbsrd.gov.cn  2012-03-01 10:01  阅读:819218次  作者:岑平和  编辑: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强调
以农村为主战场 以农民增收为核心
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图为会议现场。 □岑平和 摄

  

  2月29日,市委、市政府在百色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民增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德荣,市长谢泽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周炳群、黄志伟、张俊雄、韦瑞灵、王西冀、范力、欧波、周武红、黄建宁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虹主持会议。

    这次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是近年来我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会前,赖德荣、谢泽宇多次率市四家班子有关领导到市农口部门和各县区作了专题调研;市委审议了会议文件,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汇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农民增收形势分析会,研究讨论今后我市助农增收面临的形势和采取的措施。

  会上,12个县区党委书记向市委递交了2012年农民增收工作责任状,誓言在今年的农村、农业工作中大展拳脚,努力促进农民增收。会议还隆重表彰了我市2011年粮食生产先进单位、2011年林下养鸡“千百十万”工程先进单位和2011年百万亩竹子产业基地建设先进单位。田东县、平果县、田林县、西林县、田阳县田州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就扶贫开发促农增收工作、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林下养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水利项目建设等工作作典型发言。

  会议高举“扶贫攻坚”和“促农增收”的大旗,提出了“十二五”末百色农民人均纯收入赶超全区平均水平的目标要求,吹响了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促农增收工作的号角。会议强调,紧紧围绕“富裕农民、发展农业、繁荣农村、稳定社会”的总体部署,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以农村为主战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把建设现代农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地深化农村改革,着力夯实“三农”基础,着力强化惠农措施,着力增强科技支撑,着力改善农村民生,着力保持农村稳定,努力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新的跨越。

  赖德荣在会上强调,百色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最紧迫的任务在农村,最核心的问题是促农增收。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下最大的决心,以非常的措施,打一场深入持久的促农增收攻坚战,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赶超全区平均水平。

  赖德荣指出,百色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农民人口多、农村地域广、农业比重大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市情。他强调,要狠抓关键环节不放松,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坚持以促农增收为核心不动摇,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创新技术、创优质量、创响品牌,在农业增效上力求新突破。三是加大投入,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和支持连片贫困地区发展的有利机遇,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千方百计争取实施更多的水、电、路、气、房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提高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四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实施龙头企业振兴工程,努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稳步扩大生产规模,研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努力提升农产品加工增值水平和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产业化水平。五是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潜力。六是着力扶贫攻坚,把贫困农民的脱贫致富作为促农增收的集中突破口,有效破解贫困村农民增收难题。七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头雁”工程建设。

  赖德荣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逐条细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抓得实、干到位、见实效。要改进作风抓落实,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工作重心往下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乡村实情,及时解决农民增收难题,切实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督查抓落实,把促农增收作为考核各级党委、政府和涉农部门工作成效的主要指标,建立健全促农增收工作责任制、考核奖惩机制。

  谢泽宇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农业农村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明确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尽快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二要狠抓粮食生产和“菜篮子工程”,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三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四要加强以水利为主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五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六要大力改善农村民生,加快发展农村各项事业。

  谢泽宇要求,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提速作为今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农民收入再上新台阶。在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方面,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发展农业配套产业,大力打造农业品牌,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大力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等服务业。在农民工资性收入方面,要大力推行“订单输出”,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根据产业结构性调整需要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职业素质;支持和鼓励农民特别是务工返乡农民创业;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高城镇承载人口的能力,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作用。在农民转移性收入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惠农强农富农政策,及时足额拨付各项补助资金,确保党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兑现到农户。在农民财产性收入方面,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支持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获得更多的土地收入;巩固提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林地、林木流转制度建设,支持农民林权抵押贷款增加资产和投资收入;支持农民以资金、技术转让、固定资产为股份参加各种企业创办获取合法收益。

  谢泽宇说,当前,促进农民增收提速、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促农增收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分块细化工作目标和措施,建立完善农民增收工作机制,整合资金,加大支农投入,加强绩效考核和督查,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张虹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地把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促农增收工作作为今年和“十二五”期间重中之重的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定赶超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党政军民齐动手,全力发起促农增收攻坚战,不断开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百色人民会堂设主会场,各县设分会场。参加主会场会议的还有:“两院”主要领导;市人大、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四家班子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人大、市政协专委主任、副主任;市直含中直、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市直涉农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各县区党委书记,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农业、水利、林业、水产畜牧兽医、扶贫等部门主要领导;右江区四家班子领导,右江区直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农口部门班子领导、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等。□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