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公告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

www.gxbsrd.gov.cn  2017-03-21 10:06  阅读:600164次  作者: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于2017年3月20日经百色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公示如下:

 

    一、法规审议工作安排(2项)

 

    《百色市澄碧河水库保护条例》

 

    《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

 

    二、立法调研工作安排(1项)

 

    百色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

 

    三、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一是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完善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

 

    二是加强立法调研,找准立法的重点难点,探求科学应对之策,切实增强法规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完善立法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论证会、座谈会、听证会、评审会、公布法规草案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在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公民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立法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

 

    四是开展立法评估工作,对法规草案进行立法前评估,为修改完善法规草案、加强和改善立法工作提供依据。

 

    五是建立立法理论研究平台。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立法专家库,建立理论研究平台,对立法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论证,以提高我市地方立法水平。

 

    四、对责任单位的要求

 

    (一)对列入常委会审议的法规案,相关专门委员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要按照立法工作计划确定的提请时间,有序地开展法规草案的调研、论证等工作;有关专门委员会要按计划要求统筹安排法规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如期向常委会会议提出法规草案的审议报告、修改情况报告或者审议结果报告。不能按期完成的,要提前两个月向主任会议提出书面报告。

 

    (二)有关专门委员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应当加强与法规案提请机关以及起草单位的沟通联系,提前研究法规草案的重点、难点问题,尽量把重大分歧意见解决在起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