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用法律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用行动为党旗添一抹亮色

用法律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用行动为党旗添一抹亮色

www.gxbsrd.gov.cn  2017-09-25 11:54  阅读:598061次  作者:张晓晔 汤萍  编辑:陈 杨  来源:市检察院 

用法律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用行动为党旗添一抹亮色

——百色市院守护天使团队关爱留守儿童侧记

 

 

    为积极响应检察院开展的“继承红色基因,铸造百色检魂”为主题的政治文化建设之“连心工程”活动,百色市检察院公诉科党支部联合市妇联、百色学院积极发挥党组织“连心桥”作用,以妇联牵头的,百色学院主办的“万名大学生服务千所儿童家园”志愿活动为契机,组织科室干警前往我院扶贫挂点村那坡县城厢镇弄力村儿童家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无人陪伴的乡村小朋友带来以“快乐假期,安全伴我行” 为主题的专题活动和授课。

 

    百色学院的同学向小朋友派发小礼品和进行绘画互动小游戏后,由三个笑靥如花的姑娘组成的公诉科未检办守护天使团队闪亮登场! “小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们是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守护天使团队,我们的团队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惩、帮、护’三合一手段来为小朋友们撑起法治保护伞,让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成长,小朋友们刚刚跟百色学院的哥哥姐姐们一起画了画,是不是感觉很开心啊?检察官小汤亲切的询问到。“开心!”小朋友们稚嫩而又响亮的回答到。现在就请小朋友停下手中的画笔,看看检察官姐姐手中的这两幅卡通画像,小朋友们,你们认得这两幅图画吗?”检察官拿着手中亲笔画的两个卡通形象亲切的询问

到,“大耳朵图图和小美”小朋友们一口同声的说。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身体的一些部分是专属于小朋友们的小秘密,这些部分不允许任何偷窥和触碰的,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是哪些部分吗?”“防止性侵”主题讲课在一个有趣的贴纸小游戏中拉开序幕,小朋友们被要求拿着检察官姐姐分发的小彩条,贴在卡通展版他们自认为是专属于自身的小秘密的部位。小朋友们积极踊跃的上到讲台将小彩条贴在卡通道具版上,不一会卡通形象图图和小美身上就被贴满了彩色的小纸条。

 

    “我们的小朋友真棒,大家观察一下,图图和小美身上哪些部位被贴上了小彩条?”检察官刚说出问题,讲台下的小朋友便纷纷举起了小手,并争抢着回答到:“背心和裤衩盖着的地方!”检察官姐姐的提问得到了小朋友的积极响应,检察官在肯定了同学的回答后,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小朋友解释了什么叫“性侵”。

 

    有趣的互动小游戏结束后,用小故事来讲案例的环节开始啦。检察官小汤和小张结合本院所办理的性侵未成年及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例对“小红帽和大灰狼”等经典童话故事进行改编,通过新改编的“小红帽只身一人去看外婆”、“小红帽奶奶忘记去接上舞蹈班的小红帽啦”、“小红帽见网友”、“小红帽被抢劫啦”“小红帽的哥哥小蓝帽在学校被同学欺负啦”等六个小故事给小朋友讲述了性侵害、校园暴力、未成年犯罪等具体表现形式,作案的人员以及将会受到怎样的惩处等相关法律问题。将所办案件融入经典童话,小朋友们更易于记忆和接受,大大增强了案例的吸引力和警示性。

 

    “小朋友们,听了两个检察官姐姐的讲课,有哪个小朋友能跟大家说说今天都学到了啥?”问题一出,小朋友纷纷举起小手,争相开始回答问题,“我学到了凡是自己背心和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碰!”“外出时尽量在安全路线行走,不单独去荒僻和陌生的地方,未经家长许可,不可在别人家夜宿。”“万一被犯罪分子侵犯后,要保存证据告诉父母、告诉老师并报110”“遇到抢劫,记住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要跟坏人硬碰硬,不得已把钱交出来的同时要记住坏人的样子然后告诉父母老师和警察!”“交朋友时要慎重,平时跟同学有小矛盾,要和平解决,不能动手打架”……这样的互动提问,深受小朋友的喜欢,小朋友们争先举手回答,如何防止性侵害、防治校园暴力、如何交友、遇到抢劫的暴力犯罪如何应对等安全小知识就在这热热闹闹的一问一答中被阐释的清清楚楚。

“平时在电视上见到检察官都是好严肃的,没想到现在的检察官是这样一群年轻的小姑娘,也能像幼儿园老师一样来到小朋友身边用通俗易懂的童话故事和精彩的小游戏来给小朋友上法治教育课,这个方式真的很好,希望以后你们团队继续来我们村教学”该村小学校长由衷的感叹到!

 

     为进一步延伸未检职能,真正做到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守护天使团充分发挥“惩、帮、护”三合一机制,切实践行“一岗双责”职责,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下基层、进社区、走村屯等活动,致力于将最实用的法律小知识送去最偏远的小山村,让留守的孩子因法律的温情陪伴假期不再孤单,因法律的护航健康快乐成长。□张晓晔 汤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