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工作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3-02-22 23:16  阅读:721755次  作者:  编辑:罗名斯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政府工作报告
—— 2013年2月22日在百色市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市长 周异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市呈现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结构调整加快、投资力度加大、物价保持平稳、民生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经济总量继续扩大,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初步统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46.2亿元,增长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部工业总产值均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区第四个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5.1亿元,增长10.1%。财政收入98.1亿元,增长16.7%,平果县成为全区首个财政收入超20亿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61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4774元,增长17.8%,增速排全区第二位。

  (二)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全部工业总产值达1001.3亿元,增长22%。工业园区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完成工业增加值282.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6.1%,增长19.9%。田东石化工业园区成为全市第4个百亿元园区。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快。工业企业不断壮大,规模以上企业增加28家达到205家。中小企业发展到1650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铝及配套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82亿元,工业增加值169亿元,分别增长32%和21%。非冶金铝产业进一步拓展,节能环保型金属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矿山机械制造、生态农业、生物医药、碳酸钙、农林产品加工等产业加快发展。

  (三)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扩大内需成效显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000.1亿元,增长31.2%。工业投资完成323.6亿元,增长30%。交通领域投资完成143亿元,增长36.4%。田东锦鑫化工年产100万吨化学品氧化铝、那坡年产100万吨铝土矿采选项目进展顺利,广银铝业铝型材一期20万吨等项目竣工,苏源投资公司煤电铝一体化等项目加快推进。德靖铁路建成通车。云桂铁路、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民航事业加快发展,立体交通格局进一步完善。全年接待游客1360万人次,增长21%。新增商业银行2家,小额信贷公司6家。新发展微型企业120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7亿元,增长16.6%。

  (四)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农民增收提速步伐加快。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1.9亿元,增长7.6%。粮食产量113.26万吨,增长4.7%。甘蔗、水果、烤烟、茶叶、桑蚕、肉类、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南菜北运”生产基地建设加快,蔬菜种植面积174.2万亩,产量311.6万吨,分别增长3.5%和13.8%。林下养鸡“千百十万”工程成效显著,出栏肉鸡1.03亿羽,增长1倍。新种竹子20.3万亩。新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面积12.66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98家。芒果、林下鸡、茶叶、蔬菜等品牌影响力扩大。“一乡一品”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沙糖桔、火龙果、中药材种植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农民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人均纯收入增速创2002年撤地设市以来最高。

  (五)城镇建设管理力度加大,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建投资完成225亿元,增长44%。市区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东合大桥、竹洲大桥、百林大桥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市体育中心、文化科技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新区主骨架路网基本形成,50平方公里的新区框架显现。四塘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和各县城镇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城乡清洁工程、风貌改造、名镇名村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完成15个乡镇总体规划和1038个村庄规划。各县创建国家和自治区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活动深入开展。成功申办第五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国家爱卫专家组暗访检查。全市城镇化率达37.5%,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六)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扩权强县工作扎实推进,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33项。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组建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基本完成,田东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全面完成。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百色靖西至越南高平旅游线路开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央企广西行”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6%。新签约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131个,到位资金538亿元,增长44%。

  (七)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万元GDP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目标基本完成。电解铝实现吨铝降耗1240千瓦时。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荣获“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优秀成果一等奖”。新增耕地2191.8公顷,是自治区下达任务的2.4倍。“绿满百色”造林绿化、石漠化综合整治试点等生态工程深入实施,完成营造林57万亩,连续两年排全区第1位,森林覆盖率达66.7%。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8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通过验收。西林县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

  (八)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涉及民生支出152.6亿元,增长34.8%,支出增量占全市财政支出增量的75%。新增城镇就业2.2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9万人。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97.54%,新农保参保率达94.4%,城居保参保率达96.73%。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97.4万人,3.9万城市低保对象、55.2万农村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边境0-3公里范围内9.28万边民享受生活补助。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307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8万户,全面消除农村茅草树皮房。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3万人。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工程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高考总上线率排全区第1位。专利申请量增幅排全区前列,百色国家铝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铝产品质检中心。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全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市和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建设不断深化,人口自然增长率6.69‰。基层文化繁荣活跃,成功举办全市第二届文艺汇演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全民体育运动蓬勃开展。

  (九)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和谐建设在基层”、“感恩教育” 、社会矛盾“大排查、大接访、大调处、大防控”活动深入开展。信访总量下降。创建人民调解示范市活动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市、县、乡、村、屯”五级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机构初步建立,社会治安管控能力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工作得到自治区肯定。平安百色建设不断深化,“侦查破案百日大会战”、“打四黑、除四害”、“扫黄打非”、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效果,公安经侦工作得到国家公安部肯定。边境安全管控、跨省接边区域综治维稳协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

  一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市民族事业全面进步。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加强,依法治市扎实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增强。统计、工商、税务、供销、水库移民、宗教、侨务、对台事务、保密、消防、质监、检验检疫、邮政、海关、海事、气象、地震、地矿、测绘、农机、哲学社会科学、决策咨询、地方志、档案、法律援助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加快,重大决策程序机制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率100%,办结率不断提高。“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跨越”、“大力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绩效管理提升年”等活动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得到加强,行政审批“三集中”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开展“审计整改年”活动,大力推进财政财务收支、专项资金、经济责任和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等审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特征、新趋势:工业化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进入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做优的新时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入了持续快速增长期;城镇化进入了快速扩容、快速推进的新时期;特色农业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交通建设进入高峰期,作为西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正在加快形成;交流合作进入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城乡居民收入进入快速增长期,扶贫开发攻坚进入新阶段;我市作为资源富集区进入了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新时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人民解放军驻百色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百色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重大项目储备不足,保持投资较快增长难度加大;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对发展约束进一步增大;农业农村基础依然薄弱,农民增收提速的基础不牢,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城镇化水平较低;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任务繁重;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自治区“富民强桂新跨越”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坚持扶贫开发优先、交通发展优先、产业发展优先、城镇化优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万元GDP能耗下降3.7%,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按自治区下达指标执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5%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根据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努力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5510元目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狠抓粮食生产,确保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410万亩、总产量在112万吨以上。加快蔬菜、水果、糖蔗、桑蚕、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农业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大秋冬菜和优质特色水果生产力度,力争全年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83万亩,其中秋冬菜种植达162万亩;新种水果面积8.5万亩,其中新种芒果2万亩。推动水产畜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以林下养鸡为重点的林下经济,力争全市年出栏肉鸡达1.5亿羽,林下经济产值突破50亿元,增长40%以上。大力发展“一乡一品”、“一乡多品”特色农业。推动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开发,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农增收。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农民合作组织加快发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组织形式,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农产品规模化发展,不断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

  着力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整合人社、教育、农业、扶贫等劳动力培训资源,加快劳务培训和转移就业。开展区域劳务合作。完善农民进城务工配套措施,促进农民进城务工。大力扶持农民就地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回乡创业。积极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试点。力争全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实现有劳动力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不断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农村扶贫解困力度,落实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建立和完善低收入农户就业援助机制,提高农村扶贫对象收入水平。完成1200名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任务。实施水库移民新村村屯道路建设和库区产业开发项目,扶持水库移民增收。提高新型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标准、农村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和新农合筹资标准,不断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认真落实财政支出重点向农村倾斜和各项直补政策,不断提高农民转移性收入。

  建立和完善产权制度。扩大农村土地、林权收益。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推动土地流转经营,不断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大力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鼓励农民自主创新,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强化科技引进、研发和运用,推进农业机械化,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支撑力。逐步理顺和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市、县(区)、乡(镇)农产品监管服务机构,努力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抓好农产品流通和农业信息服务,打造农产品销售网络,大力扶持秋冬菜运输、配送服务企业。

  不断完善农民收入倍增配套政策。落实财政支出重点向农业农村倾斜政策,做好农村“一事一议”等筹资工作,确保财政支出用于农业农村的总量、增量均有提高。全面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扩大农业保险规模。深化田东农村金融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扩大微小企业扶持范围,扶持农民在本县(区)范围内创办的微小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减轻农民负担。

  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水源、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的县份列入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专项县建设范围。因地制宜兴建山丘“五小水利”设施,着力解决大石山区农作物灌溉问题。强化动植物疫病灾害、农业气象灾害等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等防疫防控。加强农村防汛抗旱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和提升现有141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每个县(区)新打造2-3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新打造一批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村屯和超6000元村屯。

  (二)实施城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城镇居民生活水平。

  根据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努力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100元目标。

  加强对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的指导和监管。继续以非公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要对象,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贯彻执行特殊工时审批制度,加强劳务派遣管理,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大对企业执法监察力度,督促指导企业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深化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和特殊岗位津贴管理,继续推进和完善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

  大力发展微型企业。落实财政扶持、税收扶持、融资担保、行政规费减免等政策,积极鼓励创业,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力争新增微型企业2100户。

  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扶持创业的各项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支持和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机制,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开发社区服务、公共服务岗位。加强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以上。

  大力发展城镇第三产业。完善和实施有利于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市场体系建设,鼓励发展家庭服务业,推动发展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业。

  提高城镇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城镇低保对象补助水平。提高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加强对城镇低保对象、困难职工再就业培训,对有创业意向的困难对象提供相应的引导帮扶。

  (三)坚持产业发展优先,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实施工业发展倍增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再造一个“工业百色”。2013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220亿元,增长22%。

  加快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千方百计突破铝产业发展用电瓶颈,抓好平果、德保、靖西铝生产基地和田东铝配套基地、百色新山铝产学研用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千亿铝产业工程”,重点抓好广西苏源投资公司煤电铝一体化、广西泰吉铝业30万吨煤电铝一体化、中铝广西分公司电解铝二期年产40万吨铝水及配套15万吨预焙阳极、田东锦江精细化工系列深加工、田东石化总厂技改扩能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落实铝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案,把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方案提出的30个指标要求落实到具体企业和措施上。继续加大与大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在铝材深加工项目引进和技术创新研发上实现新突破。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石化、冶金、能源、建材、机械制造等传统支柱产业。大力扶持煤矿安全科技产业,鼓励和引导煤矿企业“走出去”。大力培育和发展新产业,重点发展非冶金铝产业,推进工业陶瓷以及铝基、锰基等新产品、新材料开发领域进一步拓展。以田阳中金金业公司金精矿多元素综合回收项目为龙头,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型金属产业。整合林竹资源,推动林竹产业集群发展。积极谋划碳酸钙产业规划和布局,扶持发展石头造纸等产业。依托特色优势农业,加快农林产品加工、有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引导、培育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做大中草药加工业。

  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百色工业园区、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田东石化工业园区、平果工业园区、德保工业区、靖西铝工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和其它县工业集中区建设。在有条件的县区加快研究实施“一园多区”建设,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打造新的增长极。开展重点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改善园区生态环境。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批结构调整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全市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875亿元,增长20%,力争突破900亿元。

  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实施“企业上规模工程”,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大力实施“百十亿元工业企业工程”,培育新增亿元以上企业10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5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植中小企业 40家。加快建设以工业园区为主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中心)。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提升广西精细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田东)、广西茶叶及茶制品质量检测研究中心(凌云)、百色科技孵化园、百色国家铝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强铝深加工、非冶金铝产业、新兴产业、特色农业等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实施全民发明创造活动和专利培增计划。开展数字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深化信息化在重点行业的应用。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广“百色经验”,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新增信息化示范企业10家。

  (四)坚持城镇化优先,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力争城镇化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全市城镇化率达39.5%以上。

  抓好中心城区建设。提升老城区服务功能,推进沙滩体育公园、森林儿童游乐公园等重大项目,抓好市政设施管养和旧城改造,改善城市景观,逐步疏解老城区交通拥堵等问题。实施东笋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完善提升澄碧湖旅游风景区。完善龙景新区,建成龙景三期路网、城南环路、龙旺大桥等道路桥梁,实现城市环路全面建成通车。推进200多万平方米的超高层项目等一批商业、办公和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百色高中新校区、龙景初中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建成市体育中心一期、市文化科技中心一期等重大项目。抓好第五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园博园”。加快迎龙新区建设,推动迎龙中小企业集中办公区、迎龙小商品商贸城、城市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抓好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龙旺大道、城东客运中心。实施教育和重点项目带动,启动四塘新区建设。继续推进新山、禄源工业园等组团建设,拓展中心城区城市规模。

  提升各县城镇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各县创建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工作,完善县城和重点乡镇道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田阳民族体育中心、平果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乐业城北环城大道、靖西城区河道防洪整治工程、隆林天然气管道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各县城镇基础设施,拉大城镇框架,加快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一体化、网络化的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城镇群带建设。加快右江河谷城镇带建设,启动统筹城乡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右江区—田阳一体化进程。推进田林、隆林、西林民族风情,凌云、乐业生态旅游,德保、靖西、那坡边关特色城镇群建设。继续推进村镇规划集中行动,完成29个乡镇、1482个村庄规划编制。实施3个边境县27个边境村屯1930户的风貌改造,完成靖西、田东、那坡等7个县部分村屯综合整治,推进右江区阳圩村、田阳县百育镇、靖西县旧州村、乐业县火卖村等特色名镇名村建设。

  强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城市管理。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确保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大力开展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把“城乡清洁工程”向乡镇村屯、小区庭院延伸拓展。完善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配套设备,逐步建立“村收镇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创新城市管理新模式,推动城市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管理城市的能力和水平。

  促进城镇化和产业化融合。加大城镇化投入力度,加快城镇新区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推动加工企业在农村建立生产基地,推进现代服务业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联工带农作用,促使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带动城市功能完善、生产要素集聚和农村劳动力加快转移,促进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创新城镇投融资体制。整合城市公共资源,引入市场机制多方融资,开拓公共融资市场,提高融资能力,促进城镇建设投入与产出的良性循环。充分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及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以经营城镇的理念,努力破解城镇化建设用地难、融资难等难题。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加快实施三产安置项目建设,引导农村居民向城镇转移落户,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居民整户转为城镇居民。推动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五)坚持交通发展优先,加强重点领域投资和项目建设。

  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统筹推进工业、城建、交通、农林水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50亿元。大力开展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推动一批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力争105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加快238个续建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完成投资170亿元。集中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力争开工率达80%以上,完成投资120亿元。

  加快公路网建设。加快建设高速公路主通道,建成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2条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87公里;开工建设乐业至百色、河池至百色2条高速公路,新开工里程210公里;加快推进马山至平果、靖西至龙邦、崇左至靖西等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那坡至富宁高速公路。加快国省道路网干线公路提级改造,新开工田东至天等、巴马至平果坡造、百色至泮水、凤山至凌云、凌云至田林等5条公路;续建那坡至平孟、西林至八大河、田林至隆林腊仁、德保至天等、纳良至乐业等5条公路;推进田东至巴马、国道324线百色至田阳段、乐业至凤山、天生桥至隆林等4条公路前期工作。

  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加快云桂铁路建设。推进南昆二线、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推动百色至桂林至郴州至赣州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列入国家规划。

  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百色港大旺作业区,加快推进百色港田东祥周作业区、田阳头塘作业区建设,做好百色水利枢纽二期工程、百色港田阳二塘作业区、七联作业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实现右江千吨级黄金水道通航。

  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和航线建设。推进百色机场盲降系统、永久油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提升机场消防等级。恢复开通百色至桂林航线,争取开拓新航线。做好乐业支线机场、田阳那满至百色机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加快推进能源和水利建设。加快华能百色电厂、银海电厂、市垃圾焚烧发电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瓦村水电站建设,推动云电入桂工作,完成西气东输二线南宁至百色支线管道项目建设。加快桂西北旱片综合治理等规划编制审批和百色灌区立项、百东河水库扩容工程前期工作。推进澄碧湖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落地。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50座、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0个。

  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盘活存量土地,统筹安排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在建和新建项目用地。依法征收土地,促进和谐拆迁。抓好项目环评,编制和实施园区产业环评规划、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确保产业转型和新项目建设所需环境容量指标。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抓好“银政企”对接工作,加快民间投资项目推介和建设,开辟多元化筹资渠道,力争新增贷款达75亿元,民间投资达400 亿元。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选商选资,支持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强优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快打造一批新产业。继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0亿元以上。

  (六)坚持扶贫开发优先,大力推进扶贫开发攻坚战

  加快实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新一轮“兴边富民”建设大会战等扶贫攻坚工程,年内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以上。

  抓好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改善506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新建通村水泥路100条800公里以上。安全饮水工程180处以上。搬迁安置农村贫困人口1.5万人以上。

  加快发展扶贫产业。坚持以产业带动作为推进扶贫开发攻坚的主要抓手,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为主体,培育发展扶贫产业。结合“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实施“百千万”扶贫倍增计划试点,在100个以上贫困村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扶持5000户2万人以上实现增收脱贫。因地制宜发展芒果、柑桔、火龙果、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和旅游开发等产业,探索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推进教育移民扶贫试点。着力实施国家“雨露计划”和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办好“百川励志班”、“扶贫巾帼励志班”、“扶贫男儿自强班”、“506扶贫助学班”等特色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抓好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培训农民5万人次以上。

  加大社会扶贫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定点扶贫、对口扶贫,对接实施好中央、自治区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和广东省、广州市以及区内对口扶贫协作。加强内引外联,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打造一批“村企共建”典型。

  (七)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落实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总投资60.5亿元的75个商贸流通继建项目,力争总投资143亿元的25个项目实现新开工。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抓好配送中心和农家店建设管理,打造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连锁超市、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提高产品流通效率。推进节能家电、高效照明、节能汽车、高效电机推广工作。大力开展促进消费活动。创新和丰富消费产品类型,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拉动居民消费。坚决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等行为,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加快发展旅游业。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自然生态旅游、长寿养生旅游、民族风情旅游、边关探秘旅游和乡村旅游。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设施档次和水平。加强景区景点建设,推进百色起义纪念公园、乐业天坑群、靖西峡谷群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一批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大力实施“引客入百”工程,开拓客源市场,加快打造“桂西山水,养生福地”旅游品牌,精心打造养生旅游线路。抓好旅游商品开发。推动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

  推动金融业加快发展。深入开展“引金入百”工程,推动村镇银行设立,做好柳州银行百色分行设立工作。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积极培育上市企业,力争广西强强碳素公司等企业成功上市。推动设立百色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八)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

  积极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落实国家、自治区主体功能区建设相关政策,积极制订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等配套政策,加快建立符合主体功能区要求的绩效评价体系。

  强化节能减排工作。抓好年综合耗能1万吨标煤以上45家企业、5000吨以上32家企业的考核和监督。推进45家重点能耗企业电机变频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结构性节能1万吨标准煤。推进建筑节能和公共机构节能。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监管,推进重点企业的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和废水治理,在A类工业园区逐步推行污水集中治理和排放。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促进资源节约。抓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制糖、铝、火电、新型干法水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清洁生产。推进工业集中区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加快构建铝电、锰电结合等资源循环产业链,促进资源企业跨行业、一体化发展。做好企业用水量统计工作,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矿产资源管理。

  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水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继续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和生态引导资金项目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率。抓好重金属污染、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空气、噪声、固体废物等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市区PM2.5监测前期工作。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深入实施“绿满百色”造林绿化工程。大力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矿山复垦、农村生态能源等生态工程。加快推进“百万亩竹子产业基地”建设,新种竹子10万亩。推进重要通道、城镇和村屯的绿化美化。加强矿山生态环境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广泛开展生态村镇、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完成植树造林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7.37%以上。

  (九)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扎实推进区域合作。 主动融入“南北钦防玉崇百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化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推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多领域合作。提升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水平。加强口岸和边民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平孟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开放,推进百色至越南高平的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和靖西至越南高平旅游线路开通。加快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

  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外贸企业,保持碳电极、铝型材、电解金属锰等拳头产品出口稳定增长。落实国家、自治区边贸扶持政策,促进边境贸易快速发展,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优化和重组。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扩权强县工作。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开征氧化铝价格调节基金。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农事村办”、“农情乡解”服务机制。

  (十)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巩固和提高参保续保率。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抓好优抚安置工作。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工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加快百色高中新校区建设,推进百色民族高中、那坡中学、西林民族高中、乐业中学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深化职业教育攻坚,推进百色职教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高等教育,支持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等院校发展。加强教育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县域城乡教师交流制度,促进教育公平。

  加强医疗卫生建设。巩固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加快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和实施“十二五”卫生规划和专项规划,推进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市儿童医院、中医医院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卫生应急队伍,抓好以村卫生室村医配备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功能。扶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加快发展。推进新农合“一卡通”建设,扩大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继续推进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

  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推进全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市和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建设。完善诚信计生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实施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稳定低生育水平。

  加快发展文化和体育事业。大力弘扬广西精神,传承百色起义精神。制定文化艺术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百色市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传承民族民俗文化。实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丰富“千团万场”群众文化活动。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大力扶持民间工艺和民族文化旅游业。启动石漠化区域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市广播影视技术播控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免费开放、农家书屋等工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发展特色民族体育,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办好市第三届运动会。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菜篮子”、“米袋子”建设,保障重要农产品市场的有效供给。建立完善价格预警机制,健全调控和应急保供预案。完善价格调节基金制度。积极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农村、街道、社区等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机制,做好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融合,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能力。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和应急处置救援体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严打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信息网络监管。强化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禁毒人民战争,推进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建设。

  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加大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力度,继续做好管边固防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全面加强统计、气象、人才、民族、宗教、档案、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地方志、决策咨询、哲学社会科学等社会事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科协等群团组织的作用。

  继续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总投资55.91亿元。(1)社保惠民工程。投资10.75亿元,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陆地边境0-3公里边民补助、新建100个五保村等项目。(2)健康惠民工程。投资12.76亿元,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地中海贫血防治、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治疗等项目。(3)教育惠民工程。投资2.82亿元,实施职业培训、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资助等项目。(4)强基惠民工程。投资3.5亿元,修建381条766.3公里的贫困村屯级道路,实施4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解决30万人以上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5)安居惠民工程。投资16.4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10636套(户),其中:廉租房1516套、经济适用房1376套、城镇公共租赁住房4296套、限价商品房1489套、城市棚户区改造487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372套,住房补贴1100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万户。(6)土地整治惠民工程。投资2亿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基本农田整治、贫困地区坡改梯等工程。(7)农补惠民工程。投资3.2亿元,实施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粮食作物良种补贴等项目;实施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帮助9000户农户建立储粮仓;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扶持226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产业;实施城区菜篮子工程。(8)生态惠民工程。投资2.6亿元,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建设5000座农村户用沼气池。(9)文化惠民工程。投资3800万元,建设180个村级公共服务示范中心、5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通畅惠民工程。投资1.5亿元,实施“千村公路通畅工程”,完成33个建制村通水泥路建设,开工里程800公里以上;实施百色城区1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百色城区市政道路维修项目,对24条路面破损严重的背街小巷进行维修改造;实施百色城区公交项目建设等补贴。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提高政府公信力。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强化学风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强化经济责任、财政预决算执行和政府投资审计。强化行政监察、效能监察和纠风专项治理。严格“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开支。倡导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建设依法、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站在百色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目标令人鼓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富裕幸福魅力生态和谐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