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定决议  >>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我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我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3-02-23 14:04  阅读:721549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3年2月23日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文武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我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经济工作监督条例》的规定,会前,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初审,在本次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2年市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我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按照撤地设市10周年计划目标,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加快落实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措施,克难攻坚,基本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呈现出经济增长较快、质量效益较好、投资强劲、消费活跃、物价平稳、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人均水平低、产业链较短、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区域、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综合实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发展仍然滞后,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经济结构调整转型较慢,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不够快,发展环境有待优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缓慢,扶贫攻坚任务仍较重等。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计划草案,指导思想明确,目标积极稳妥,任务重点突出,措施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符合我市发展新阶段的实际,是一个坚持主题主线、稳中求进、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密衔接的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我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我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为完成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继续强化“三农”工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提高农民收入的工作力度。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充分利用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对我市的有利机遇,加大扶贫力度,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动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打造百色生态农业品牌,提高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水平。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快工业化建设步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和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从我市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治优势出发,加快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努力发展与铝工业相配套的相关产业,实现铝工业产业链各环节的协调发展。要以自备电厂建设、股份制电网组建和能源资源引进为重点,着力突破电力制约。要着力打造重点产业,改变我市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大力发展小型微型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形成“多业并举”的产业集群和工业发展格局,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要大力发展金融、物流、旅游、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要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力度,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深入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推进城市新区建设和城镇群带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搞好规划;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尽快完善相互协调、相互配套、操作性强的城镇化配套政策体系,加快城镇化建设。

    四是提高重大项目投资支撑率,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加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度,特别要突出抓好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继续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力争完成全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任务;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五是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施城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生活水平。要高度重视社会民生,财政支出和信贷投放要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确保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改善民生的重要位置,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突出解决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物价、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百色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六是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得到新提升。要全力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着力构建循环经济利用体系,全力开展生态百色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努力建设美丽百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