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定决议  >>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全市与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全市与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3-02-23 14:20  阅读:722457次  作者: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3年2月23日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文武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请大会审议的《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3年全市与市本级预算草案。会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的规定,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了部分人大代表、财经方面的专家以及部分县(区)的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对2013年市本级预算及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评审,在此基础上又召开财经委员会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对全市与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并进行了初审。在本次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对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12年全市与市本级预算收支的基本情况是:全市财政总收入229.57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5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12%,比上年增长42.57%。全市组织的财政收入完成98.11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0.11%,增长16.7%。全市财政总支出219.8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5.4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4.17%,增长32.28%。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9.74亿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款9.05亿元,全市当年财政收支净结余0.69亿元。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42.70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79亿元。收支相抵后,年终滚存结余9.91亿元。

    2012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25.3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89亿元,完成预算的115.02%,比上年增长29.37%。市本级财政总支出23.6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44亿元,完成预算的96.4%,增长23.60%。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69亿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款1.15亿元,当年收入大于支出0.54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9.65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96亿元,补助支出4.6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2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良好的。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坚持依法理财、民主理财,财税部门努力拓宽生财聚财渠道,认真组织财政收入,实现了财政收入总量的持续增加和财政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圆满完成了确定的预算收支任务,既确保了农业、科技、教育三项法定支出,又突出保障了经济发展项目和改善民生等支出重点,有力促进了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保持了百色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良好势头目标任务的实现。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源税源还比较单一,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有待完善,维护预算的权威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仍需加强,财政监管还需进一步改进等,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全市与市本级预算收支计划的基本情况是:全市财政总收入安排141.32亿元,支出安排138.85亿元,收支相抵,结余2.47亿元。其中: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56.7亿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增长0.21%,剔除上年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实际增长13.3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36.58亿元,增长21.94%。全市政府性基金总收入预算安排63.57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55.63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94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9项基金收入共安排34.09亿元,增长19.99%;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9项基金支出共安排31.55亿元,增长15.58%,收支相抵结余2.54亿元。

    市本级财政总收入和总支出拟各安排15.86亿元,收支平衡。其中: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9亿元,比2012年执行数增长10.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87亿元,比2012年年初预算增长21.5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预算安排38.05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7.31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74亿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6项基金收入共安排17.22亿元,增长20.9%;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6项基金支出共安排17.14亿元,增长15.42%,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08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和总支出各安排0.15亿元,收支平衡。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预算安排草案,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预算收入安排积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支出安排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法定支出和重点支出,预算收支平衡,初步建立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框架,提出的预算执行的工作措施是积极可行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为确保2013年预算任务的完成,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抓好财源培育,增强财政实力。要认真落实好现有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从我市资源优势出发,加快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壮大支柱财源。要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巩固、壮大财源基础,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确保经济快速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

    二、加强依法征管,提高收入质量。要认真执行各项财税法律法规,继续加强财政收入的征收管理,坚持依法收税,强化税收征管,加大清缴欠税和税收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堵塞征管上的漏洞,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要进一步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监控和管理,依法、均衡地将非税收入收缴入库,确保非税收入质量,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确保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三、坚持民生优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和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建设效益。要建立健全决策科学、投向合理、运作规范、监督严格的财政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加强项目法制化建设和提高项目管理透明度;财政部门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财务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建设部门要严格遵守项目的申报和审批程序,加强工程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的各项规定,健全和完善招标投标监管协调机制,强化监督管理责任,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

    五、严格预算执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化、法律化水平。要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机制以及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机制,加大财政性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监管,重视社会保险基金的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不断提高理财水平。要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问题,我市应逐步建立规范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强化债务统筹管理。对政府性融资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管理,积极防范财政风险。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变更或追加支出,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要改进和完善预算编制办法,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细化编制内容,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