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决定决议  >>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的决定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的决定

www.gxbsrd.gov.cn  2017-11-16 17:28  阅读:590809次  作者:  编辑:韦彩练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7年11月16日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作出如下决定:

 

  一、增强项目意识,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项目建设工作,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客观需要,是助推百色脱贫攻坚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对拉动百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投资政策新变化,进一步振奋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项目、促发展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以强大的执行合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强化规划引领,一张蓝图抓到底。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全市各级、各行业专项规划要与总体规划做好衔接,积极稳妥推进规划多规合一,建立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通过规划引领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促进规划落实,确保规划得到有效实施。

 

  (二)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推进项目谋划工作。着力形成“谋划储备一批、组织实施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良性循环、滚动发展的项目工作格局。一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对国家、自治区政策走向和投资重点的研究,尤其要加强研究《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方案》《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把政策转化为能够落地的具体项目。二是立足长远发展规划,依托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谋划项目,储备发展能量,增强发展后劲。围绕农业提质增效谋划项目,积极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模高效特色农业,深化拓展农产品加工业。围绕促进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谋划项目,重点推进“铝二次创业”,加快煤电铝一体化、区域电网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铝精深加工。围绕推进全域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大健康产业以及商贸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谋划项目,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三是围绕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通过深入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百色区域性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增强我市经济质量优势。五是围绕改善民生谋划项目,高度重视谋划教育、卫生、扶贫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六是围绕开放合作、边疆发展、区域合作谋划项目,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通过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扎实谋划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两级重大项目库,严格执行项目进库退库滚动管理机制,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储备库。

 

  (三)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项目前期经费保障机制,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二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服务。建立和完善项目筛选、项目前期工作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靠前服务,对项目工作的重点环节做好通气、会商,使项目前期工作做到同向、同步。三是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并联审批和“一事一议”制度,推行项目审批“容缺后补”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强化批后监管服务。

 

  (四)突出抓好要素配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一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拓宽项目资金渠道。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和运用,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投资项目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重点项目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各类资本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资本管理运营效率,增强国有资本吸附和撬动社会资本的能力,以存量换增量,推动项目建设;健全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扩大信贷资金规模;吸引外来投资,借力发展,推动项目落地。二是提高用地保障水平。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充分利用国土资源增减挂钩政策,抓好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积极利用新增耕地开垦项目,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依法处置闲置土地,抓好集约用地。三是切实抓好园区规划,优化布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积极整合电力、交通、劳动力等资源,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五)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投资环境。持续开展投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整治我市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为项目推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体制,全面梳理和优化工作流程。切实规范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招投标项目流程,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理顺市、县(市、区)关系,调动县(市、区)的积极性。

 

  (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理清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模式,注重精准招商,把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作为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强化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服务机制,各部门要形成合力,综合施策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加快出台百色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并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着手建立项目准入定性会制度,强化项目贴身服务。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领导干部亲自抓项目工作的责任,落实市、县(市、区)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责任机制,实行责任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的投资目标责任制,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采取强有力措施层层抓落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一是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项目资金使用进度通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项目工作各项会议制度,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定期研判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二是完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投资和项目建设信息管理平台。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红榜”的激励和“黑榜”的鞭策作用。四是建立项目投资工作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容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营造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干事者以及宽容失误者的良好环境。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项目工作队伍。各级政府要重视项目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工作,建立项目专家库,不断充实项目工作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想抓项目、能抓项目、善抓项目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业务素质培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提升项目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工作水平,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四)建立项目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全市项目工作取得明显实效。把年度重大项目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对项目工作完成得好的,给予奖励;对项目工作推进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根据本决定的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对本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监督检查,共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