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市人民检察院政治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市人民检察院政治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www.gxbsrd.gov.cn  2017-11-17 09:08  阅读:596580次  作者:杨期琅  编辑:黄 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铸造百色检魂
——市人民检察院政治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依托百色丰富的红色资源,秉承“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创新工作载体,采取“一二三四五”五项措施,努力推动检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齐头并进、深度融合,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围绕“一个核心”,加强学习教育,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理想坚定、方向正确。该院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创新教育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支部)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制定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会前必学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今年以来,该院共召开了34次党组学习会和10次院务例会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组织干警开展理论学习106次,进一步武装了党员干部的头脑。

 

  抓住“两个关键”,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院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这 “两个关键”,让班子成员以双重身份参加所在的支部组织生活,督导党建工作、接受党员干警评议,强化班子的表率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班长”的引领作用,保障支部书记的政治待遇,确保支部书记对重大决策部署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等,通过在院务例会上汇报党建工作,从而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使检察机关正气上升、风气上扬。今年以来,该院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正常开展,各支部书记在院务例会上汇报党建工作共9次。

 

  实施“三大工程”,助推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为推动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有序、有效开展,该院党组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不断增强党员干警务实清廉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实施“连心”工程。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率先垂范,多次深入脱贫联系点协调帮扶那坡县弄力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100万元。目前,全村已有64户259名群众脱贫。同时,组织党员干警到社区报到,开展自愿者服务工作,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打造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新形象;实施“强基”工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设政治文化长廊、铭刻百检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印成口袋书发给每位干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实施“模范”工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张云逸等百色起义革命先辈精神,学习焦裕禄、骆春伟、宾毅等时代楷模精神,激励检察干警争当新时代优秀检察官。通过实施“模范”工程,全市共有3个集体、6名个人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57个集体和119名检察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或记功,14件案件被自治区评为精品或优质案件,13项工作在全区会议上做经验介绍或推广。

 

  推行“四项机制”,丰富政治文化建设载体,努力增强党建活力。该院通过开展政治生日“一卡制”、推行评星定格“否决制”和素质教育“导师制”,完善党建平台“掌上制”,对党员入党、民主评议、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等事项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明确规定,强化和监督了党员干警的生活、学习、工作纪律,打造了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党员干警队伍。“七一”期间,该院以开展“七个一”活动喜迎建党96周年,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为全体机关党员上了一堂《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百色检察政治文化》主题党课。

 

  开展“五项活动”,拓宽政治文化建设渠道,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该院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护航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改善投资环境检察机关在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纪律作风巡查年和“五查五整顿”等五项活动。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2.48万件,在党建、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民事行政检察、司法体制改革等多项检察工作排名全区前列;共受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6件90人,批捕36件73人,起诉40件78人,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件57人,办理起诉侵犯非公经济企业和个人财产权利刑事案件4件5人,立案查处涉及中小企业、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政策性补助资金申报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4件15人;上半年全市共立查扶贫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件20人,占立案总人数30.8%,涉案金额1055.57万。□杨期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