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我市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我市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11-20 15:07  阅读:697379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7年11月15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杨明刚副主任为组长,零达将副秘书长为副组长,由市人大民侨外宗委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同时邀请市民宗委、市扶贫办两个部门领导参加,对我市13个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分两个小组,于9月11日-14日赴右江区、田东县、凌云县、田林县、西林县所辖的13个民族乡开展了实地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县、乡、村座谈会,深入村屯贫困户和田间地头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对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召集了两个部门的领导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两个部门的情况汇报,对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目前,我市共有民族乡13个,分布在右江区、田东县、凌云县、田林县和西林县等五个县(区),其中瑶族乡10个,苗族乡2个,瑶族苗族乡1个。我们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我市13个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推动全市13个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确保13个民族乡如期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几年来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主要成就


    (一)民族乡经济加快发展,贫困人口逐年减少


    全市13个民族乡共有149个村,1514个村民小组,共有51828户,民族乡总人口233263人,其中瑶族56801人,苗族15982人,占民族乡总人口31%。近年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抓住扶贫开发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加大向民族乡倾斜力度,根据民族乡的自然、文化资源情况,以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收入为重点,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加大产业扶持、教育扶贫、实施新农合等举措,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民族乡经济总体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实地调研了解到,2016年13个民族乡农村经济总收入166437万元、财政总收入12756万元、人均纯收入5847元,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为右江区汪甸瑶族乡,达9768元,最低为凌云县伶站瑶族乡,为5733元。在农民总体收入中,非农业收入比重明显增加,主要包括劳动力转移工资性收入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收入。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被确定为贫困户的有12939户52629人,分别占民族乡总户数和总人口的25%和23%,民族乡的贫困面和贫困人口都相对高于其他乡镇。经过实施两年多的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已有5160户贫困户和21589人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目标,分别占贫困户的40%和贫困人口的41%。从总体上看,近年来民族乡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农民收入也在逐年增加。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


    一是饮水困难问题有所缓解。全市民族乡共建成家庭水柜4280座,有31132户139905人用上了自来水,分别占总数的60.1%和60%,部分群众解决了饮水难的问题。二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全市民族乡累计建成各类水利基础设施工程11529处,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发展生产的条件。三是生产生活用电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全市民族乡共有51579户232236人用上了生产生活用电,分别占总数的99.52%和99.56%。民族乡的部分村组完成了2期农村电网改造,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的问题得到很大改善。四是村屯道路得到较大改善。全市民族乡共有149个村1306个组47355户213668人通公路,分别占总数的100%、86.26%、91.37%和91.6%,进一步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五是通讯事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13个民族乡149个村全部都开通了有线电话或移动电话。


    (三)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有较大提高


    各民族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民族特色经济,初步形成了各自的支柱产业。如作田东县登瑶族乡建成了园艺场菠萝种植示范基地、陇穷村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大板村林下养鸡集中区、大板村肥牛培育基地、敬布村鸽子养殖示范基地、新安村林下养殖示范基地、摩天岭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江那村鸦胆子种植示范基地、梅林村桑蚕产业示范基地、石湾村蜜蜂养殖示范基地等。右江区汪甸瑶族乡结合本乡农业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完成甘蔗种植面积3.6万亩,建成10个林下养鸡集中区,种植芒果1.57万亩,发展网箱养鱼700箱,养殖山羊1.6万只;西林县那佐苗族乡种植了砂糖桔1.02万亩,目前已挂果0.42万亩,网箱养鱼0.08万箱,养殖山羊3万只;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完成茶叶种植面积5.8万亩,水果种植面积0.6万亩,桑园种植面积0.56万亩。这些初具规模的特色优质产业的稳步发展,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中小学校建设步伐加快。几年来,各民族乡加大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民族乡143所中小学的均等化教育建设步伐加快,中学“八室一场”、小学“五室一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优化。二是医疗卫生事业不断推进。全市民族乡的16所卫生院逐步配备了X光机、B超、心电图机、半自动生化仪、尿分析仪等必要的医疗设备及救护车辆,群众就医条件和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目前全市13个民族乡均实施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群众参合率达97%以上。三是公共文化建设得到较大发展。全市民族乡共有13个文化站,有50个村图书室,有47个乡艺术团队,其中瑶族艺术团队29个,苗族艺术团队1个。四是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各乡村业余文艺团队经常深入村屯演出,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宣传活动。八渡瑶族乡的瑶族铜鼓舞、玉洪瑶族乡瑶族长号等一批传统民族文化被列入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族传统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和保护,农村文体生活不断丰富,有力促进了民族乡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脱贫难度较大


    民族乡大多分布于边远的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人地矛盾突出,环境压力凸显,发展资源紧缺,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度大。由于历年来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民族乡农田水利、人畜饮水、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一是饮水困难问题依然严峻,还有46.7%的村屯和44.4%的人口存在饮水困难或饮水不安全的问题;二是生产生活用电尚未完全解决,仍有个别民族乡生产生活用电不太稳定;三是交通设施严重滞后,尚有个别少数民族村屯未通公路,已修通的屯级道路大多是沙石路,路面等级低,导致睛通雨阻,通而不畅。可选择发展的产业项目较少,贫困群众收入来源单一、脆弱,贫困程度深,贫困面较广,贫困人口仍较多。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各民族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民族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


    (二)上级部门扶持民族乡发展的政策措施不够到位


    《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基本上为原则性条例,可操作性不强,颁布实施20多年来从未做过修订,很多条款已经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少数民族自治县能享受的不少优惠政策,在民族乡却没有实行,比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少数民族自治县可获得100%补助比例,而民族乡与非民族乡镇所获补助比例一样,都是60%。逢10周年民族乡乡庆自治区财政安排给民族乡为民办实事的资金仅为9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重度贫困的民族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各级政府没有制定民族乡发展专项规划、专项资金和各种优惠政策重点支持民族乡的发展。在精准扶贫工作项目的安排上,民族乡和非民族乡并没有区别,属于重度贫困地区的民族乡没有真正得到重点帮扶。


    (三)部分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


    少数民族村社群众思想观念比较守旧,相当一部分人发展思路模糊,发展理念陈旧,创业意识不强,安于现状,接受新生事物能力比较差;部分贫困户还严重存在“等、靠、要”思想,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影响了帮扶政策的落实和帮扶工作成效,这个问题在少数民族村屯显得尤为突出。


    (四)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


    精准扶贫到户政策涉及产业、医疗、低保、教育、住房、金融等诸多内容,由于扶贫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导致部分贫困户政策知晓率不高,对政府扶贫政策心存疑虑,信心不足,如部分生态移民群众对扶贫搬迁补助政策和扶贫小额到户贴息贷款等政策不了解产生疑虑等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研究制定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设立扶持民族乡发展专项资金


    民族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百色大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各民族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才能真正实现百色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因此,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抓好全市非民族乡扶贫工作的同时,加大力度、下大力气,抓好各民族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建议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根据民族乡的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制定“十三五”民族乡发展的专项规划,并结合落实到各部门的其他专项规划中。民族乡相对于其他乡镇,地处边远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滞后,人口文化素质偏低,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属于重度贫困地区,而且少数民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强,部分民族乡村群众缺乏劳动技能,创业缺乏过硬本领,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强,没有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重点倾斜扶持,经济社会发展很难跟上其他乡镇的步伐,各族群众实现精准脱贫目标难度非常大。建议市政府及财政、发改、民宗委、扶贫办、建规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向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专项重点扶持民族乡发展的建设项目和资金。建议市政府设立扶持民族乡发展专项资金,财政每年安排给民族乡一定的专项发展资金,进一步增加民族乡的转移支付补助,重点帮助民族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民族乡各族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以进一步促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使民族乡如期实现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提出的精准脱贫,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二)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瓶颈,进一步改善民族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针对民族乡地处边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度大的特点,对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给予重点倾斜安排,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民族乡道路、水利、安全饮水、生产生活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民族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解决制约民族乡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城乡规划中要优先安排民族乡村规划,对民族乡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予以倾斜安排。


    (三)加快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提高民族乡贫困群众收入


    积极扶持民族乡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地指导民族乡制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并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指导和扶持民族乡依靠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发展农、林、畜禽产业做大规模,打造品牌,形成具有民族乡特色的规模优势产业。充分利用民族乡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资源、自然田园风光优势,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工作,按照高起点、创特色的要求,编制民族乡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旅游服务企业的培育和农家乐的发展,引导群众参与民族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与经营,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四)加大扶贫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事关我党的执政基础稳固,是全党全国极为严肃、极其重大的一项政治任务。要将扶贫政策宣传作为落实帮扶措施,促进贫困户脱贫的一项重要手段,使党的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精准扶贫工作还要继续深入做细做实。要坚持把扶贫工作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媒体、简报、会议、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要重点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和榜样,通过典型宣传和推广,在全社会营造扶贫济困、共享发展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扶贫对象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自主“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