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

关于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7-11-20 15:20  阅读:701144次  作者:市人大代表视察组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代表视察组
(2017年11月15日)
 


    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带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秘书长及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建宁陪同下,对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情况(以下简称“攻坚战”)进行了视察。上午,视察组实地到龙景幼儿园、紫薇幼儿园,第十小学、百东小学、紫薇小学,第五中学、百东初中,民族高中等8所学校进行视察;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右江区人民政府、百东新区管委会及市教育局等17个相关单位关于“攻坚战”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就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

告如下:


    一、“攻坚战”实施的基本情况和成效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在教育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利用3年时间(2016—2018年),实施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计划投入资金约31亿元,在百色中心城区重点建设31所具有一定规模、设计理念先进、建筑标准较高、运转机制灵活的中小学、幼儿园。其中,新建(迁建)17所、改扩建(续建)14所。规划新征用地1290.09亩,总建筑面积约68.9万平方米。


    在2016年建设之初,由于“三个不明确”即:建设模式不明确、市级和右江区责任分担不明确、项目投资来源不明确,造成方案实施后难以推进。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1月对“攻坚战”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三个不明确”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议意见送市人民政府。今年9月底,又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攻坚战”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视察。通过视察,发现在短短的不到一年时间里,市人民政府对“攻坚战”建设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挂帅指挥;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优化项目审批程序,项目前期工作及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效。


    (一)明确了市本级和右江区责任分担。


    2016年12月,市人民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投资方案》,《方案》明确:在建的学校项目,按原先确定的投资方式执行;新建的学校项目,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市和右江区承担投资比例为6:4;高中阶段的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建设投资由市本级全部承担。经进一步测算,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总投资约31亿元,扣除土地征收、划拨相关费用3.3亿元和上级已下达的项目资金1.2亿元后,应分担的项目建设资金26.5亿元,其中:市本级承担21亿元,右江区承担5.5亿元。


    (二)理清了学校建设资金来源。


    “攻坚战”建设资金来源于六个渠道:一是申请中央、自治区教育线专项资金。目前,已申请到位1.57亿元,其中2016年底前到位1.24亿元,2017年到目前为止到位资金0.33亿元。二是申请发改线教育专项资金。目前,已申请到自治区60周年大庆项目百色祈福高中教学楼建设资金0.2亿元,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基础薄弱县高中学校项目百色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资金0.179亿元。三是做好市本级教育经费预算,加大对城区“攻坚战”项目的投入,其中2016年以前三项教育经费投入0.57亿元,2017年三项教育经费预算安排0.35亿元。四是统筹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其中2016年投入0.54亿元,2017年已到位0.64亿元。五是申请世行、亚行贷款。目前已按上级的有关要求组织教育、财政等部门编报项目。六是与有关融资平台公司进行对接、协调,做好融资计划。目前,已完成融资约15亿元。


    (三)理顺了学校建设主体和模式。


    一是由右江区负责具体实施的项目13个,即龙景幼儿园、滨江小学、第十小学、六塘小学、龙景二中、迎龙中学、百色中学、凤凰幼儿园、新拉域小学、迎龙第二小学、凤凰小学、东笋小学、拉域初中;二是由市教育局负责具体实施项目3个,即半岛幼儿园(逻索幼儿园)、百色民族高中、百色民族高中幼儿园;三是由百投集团代建并负责具体实施的项目10个,即迎龙小学、莲塘小学、市五中、市特殊教育学校、职教中心实验幼儿园、百色祈福高中、迎龙高中、紫薇幼儿园、迎龙第二幼儿园、紫薇小学10个;四是由百东投资公司代建并负责具体实施的项目5个,即百东幼儿园、百东第二幼儿园、百东小学、百东初中、百东高中。目前,各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四)掀起了“攻坚战”项目建设热潮。


    市攻坚战指挥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推进会,落实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并对31个项目进行一一挂图作战。截止2017年9月,已开工建设的学校16所,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学校15所。其中,已开工建设的16学校之中,已竣工或部分达到竣工验收的学校有10所,即龙景幼儿园已竣工并招生办园;滨江小学已于2016年9月招生正式办学,校园校舍改扩建正在进行招标公告,9月30日开标;第十小学校舍建设已全部竣工并招生办学,正在进行运动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迎龙小学已完成教学用房、食堂工程建设,学生宿舍及田径运动场等附属设施正在进行政府采购;六塘小学一期工程已完工并招生办学;莲塘小学教学楼中段已投入使用,2#学生宿舍已竣工;市五中二期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迎龙中学1#、2#教学楼、5#学生宿舍楼及学生食堂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百色市特殊教育学校1#、2#、3#教学楼、学生宿舍楼(西区)、食堂已竣工,4#、5#教学楼正在办理财政评审;百色民族高中科技综合楼、艺术综合楼和报告厅正在装修,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


    视察中,代表们走进新建成的龙景幼儿园、第十小学,市五中,展现在眼前的是高耸的教学楼、崭新的课桌椅、靓丽的塑胶操场、现代化的功能教室,大家都被校园优美的环境、一流的设施、蓬勃的生机所震撼。


    二、存在的问题


    在“攻坚战”实施过程中,虽然已基本解决了建设资金、权责分担、建设主体等主要的问题,但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觉得当前“攻坚战”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以下比较突出的四个问题,主要是:“低、慢、理不顺、跟不上”。


    (一)项目开工率比较低。31所学校建设中,2016年、2017年项目计划建设27所,目前只开工工建设16所,还差11所。大量工作落到2018年实施,难度和压力加大。


    (二)部分项目推进较慢。一是施工比较慢。半岛幼儿园(逻索幼儿园)、紫薇幼儿园、迎龙第二幼儿园3个项目属于2016年第一批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项目,绩效指标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主体完成率达80%,项目完工率达65%,但目前差距较大;半岛幼儿园(逻索幼儿园)开工后受逻索二组群众阻扰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紫薇幼儿园、迎龙第二幼儿园还在建第一层主体。百东幼儿园属于2017第一批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项目,绩效指标要求在今年11月底前开工,目前还在设计阶段。百东小学1栋教学楼、百东初中两栋教学楼属于2016年第二批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项目,绩效指标要求在今年12月底完工率达60%,目前这三个项目还在建设主体。如上述项目不加快建设进度,将会影响右江区乃至全市完成绩效考评指标任务。二是完成投资任务较慢。获得2017年中央预算内资金的项目,要求资金下达6个月内开工建设,年内投资额不低于60%。百色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获得资金1790万元,目前在建主体,投资额未完成60%;百色祁福高中教学楼获得资金2000万元,因涉及城市道路规划调整、用地红线调整及学校扩征地块尚未完成划拨等原因,导致项目未能及时开工建设。


    (三)一些环节理不顺。一是土地征收、划拨费有待进一步理顺。31个攻坚战项目中,仍有26所学校未能及时支付土地征收、划拨费,涉及用地2060亩,共需土地征收、划拨费9.94亿元,由于土地征收、划拨费用没能及时支付,相关手续暂时无法办理。二是用地问题有待进一步理顺。六塘小学用地面积30亩尚有9.51亩末征收;新拉域小学内有5.8亩属市运管处用地,需要置换用地;凤凰幼儿园用地存在争议;凤凰小学用地未收储;拉域初中内民用导航站搬迁及土地划拨有待推进。三是个别学校遗留问题有待进一步理顺。在原市卫校建设起来的滨江小学,原卫校两栋教职工住宅楼共48户住户(属于房改房,户型约70平方米)尚未落实安置,影响学校布局规划及建设进度。


    (四)一些设施建设跟不上。一是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通往龙景幼儿园,迎龙第二小学、莲塘小学、迎龙中学、特殊学校等学校的路网建设未启动,相应的给水管网、雨污排水管网等市政设施未完善,造成学校交通、排水困难。二是学校整体建设跟不上。一些项目学校虽已建成部分校舍并投入使用,但还有部分校舍尚未建设或正在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也不完善,影响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迎龙小学,教学用房和食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但目前还有1栋学生宿舍楼以及校门、围墙、运动场等配套附属设施工程未建设;莲塘小学,由于旧莲塘小学、大湾小学属于危房,为确保安全,已于2016年5月搬入新莲塘小学,但目前只建成1栋教学楼和1栋学生宿舍楼,还有2栋教学楼、1栋办公综合楼、1栋宿舍楼、1栋食堂(含风雨球场)及部分附属设施工程尚未建设;迎龙中学,于2016年9月迁入新校区,但目前只建成两栋教学楼,一栋学生宿舍楼和一栋学生食堂,其它校舍正在建设;六塘小学,完成一期建设即投入使用。


    三、意见建议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教育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民生更是国计。中心城区教育是百色城市发展的强力支撑,实施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市人民政府、右江区人民政府和各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促使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加快推进,确保“攻坚战”建设按期、按量、按质完成。


    (二)加大宣传力度,掀起全民关心支持“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攻坚战”建设,时间3年,投入资金约31亿元,新建(迁建)、改扩建(续建)建学校31所,规划新征用地1290.09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8.9万平方米。这次“攻坚战”时间之长、投入之大、建校之多、用地之多前所未有。它的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市人民政府、右江区人民政府及各相关单位要加大舆论宣传和加深氛围的营造,最大限度地激发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市民关心支持“攻坚战”的热情。要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攻坚战”已建成的学校、在建的学校等情况,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地、积极地投入到“攻坚战”工作中,形成“人人关心‘攻坚战’、人人支持‘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这次视察发现“低、慢、理不顺、跟不上”的问题,就是当前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市人民政府、右江区人民政府要强化领导,“攻坚战”指挥部要坐镇指挥,决策拍板,采取措施解决“低、慢、理不顺、跟不上”的这个问题。二是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解决“低、慢、理不顺、跟不上”的问题列出清单,把解决的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单位,提出完成任务时间。三是市教育局等各相关单位要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切实担当起本单位的工作职责,要细化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确保责任到单位领导、到具体科室、到责任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解决好人民期盼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几百米”的问题。四要强化督查,加强管理,确保项目质量。不管是当前要解决的“低、慢、理不顺、跟不上”的问题,还是今后的整个“攻坚战”建设,都要加强督查工作,及时掌握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投资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有针对地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质量监管,从建材使用、施工工序到竣工验收,都严格把关。要加强进度管理,制定倒排工期计划,加大力度促进项目进程,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施工任务。要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攻坚战”建设安全生产。


    (四)未雨绸缪,做好“攻坚战”建成后教师队伍的谋划。


    “攻坚战”建设完成后,城区高中可新增班级190个,新增学位9500个;初中可新增班级192个,新增学位9600个;小学可新增班级312个,新增学位14000个;幼儿园可新增班级144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000个。按文件师生比例的规定,高中1:13人,需要老师731人;初中1:16人,需要老师600人;小学1:21人,需要老师667人;幼儿园1:12.5人,需要老师400人。一共需求教师2398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构成的基本要素,是学校得以开办和发展的关键。“攻坚战”项目建成后,将会面临教师需求量大增,财政、编制压力加大等严峻形势,市、区人民政府及教育、编制、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要及时理清现状,科学分析问题,准确把握形势,从挖掘潜力、向上申请、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超前、科学谋划教师编制配备工作,为城区教育新发展赢得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