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国税局着力打造“阳光执法”

市国税局着力打造“阳光执法”

www.gxbsrd.gov.cn  2017-11-21 08:45  阅读:591621次  作者:刘 杰 罗绍祥  编辑:韦艳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在市国税局机关及12个县级国税局门户网站,纳税人可以查询到百色国税系统税收执法公示内容多达7类35项,包括基础信息、行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事项,覆盖纳税人涉税事项的全部信息。


  过去,由于公示标准不统一,公示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如:行政许可审批情况,以前的公示地点并不统一,有的在办税服务厅,有的在税务分局门口公告栏,而现在通过网站平台,纳税人可以“一网看尽”涉税事项,除了税务行政处罚,类似“欠税信息”“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非正常户认定信息”等信息,都会在平台上公之于众。


  以前纳税人在处理处罚案件中,配合度一直不高,每次都需要窗口人员逐个解释处罚原因、依据和处罚金额的确定原则,“有时纳税人不愿意听,税务干部也很为难。”该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黄授江说道。推行“双公示公告”后,这一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因发票管理问题被处罚的个体工商户梁先生表示,“现在处罚内容和流程写得清清楚楚,而且能看到和我情况相同的其他人的处罚情况,我心服口服呀!”


  该局通过公开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指南和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行政管理信息,在便利纳税人办税的同时增强税务机关的执法透明度,用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监督国税执法人员行使职权,以公开促公正,形成良性互动的和谐征纳关系。□刘 杰 罗绍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