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学习体会 >> 班付年:讲政治 有信念 做合格共产党员
班付年:讲政治 有信念 做合格共产党员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6-06-17   阅读次数:618496   作者:班付年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讲政治 有信念 做合格共产党员
■市人大城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班付年
2016年6月6日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求。把“讲政治、有信念”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可以说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凸显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通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下面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为什么要“讲政治,有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内核,是支撑人坚定事业信心的动力源泉。讲政治、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政权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得以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是应对考验的必胜法宝。如果我们丧失了理想信念,脱离了人民群众,就有可能丧失执政的合法性,因此,中国共产党保持长期执政的一个关键,就是要讲好共产党人的政治,守住共产党人的信念。

    领导干部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把好总开关,补足精神上的钙,立足中国国情,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最后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通过党性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二、做合格党员必须“讲政治,有信念”

    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把“讲政治,有信念”铭刻在思想上。要坚持“学”字当头,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抓好。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讲政治、有信念”的核心要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讲政治、有信念”的实践路径,更加自觉地补足精神之钙。真正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化在血液里。

   (二)真抓实干,把“讲政治、有信念”铸入到作风上。树立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讲奉献,肯担当,脚踏实地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把“讲政治”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结合起来,与提升人大城环资委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结合起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三)自觉践行,把“讲政治,有信念”落实到工作中。要突出“做”这个关键,结合人大城建环资委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各项工作。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标杆、做好示范。人大城建环资委工作,事关统筹城乡发展、事关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事关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要充分认识做好城建环资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城建环资委工作,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城建环资工作的开展应当按照新理念和新思路进行转变,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的城建环资工作的创新,要深入研究新常态的内涵,围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开展立法和监督。二要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切实做好人大城建环资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要善于开拓创新,综合运用人大职能;要搞好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努力提高监督实效,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瞄准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难点热点,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通过各种监督形式,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大力加强人大城环资委自身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四)廉洁从政,把“讲政治,有信念”体现在遵守纪律上。严守政治纪律,带头廉洁从政,提升人格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