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学习体会 >> 阙建林:坚持讲政治 做一名有信念的合格共产党人
阙建林:坚持讲政治 做一名有信念的合格共产党人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6-06-17   阅读次数:612410   作者:阙建林   编辑:马 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坚持讲政治 做一名有信念的合格共产党人
——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阙建林
2016年6月6日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党员如何“讲政治、有信念”谈一些个人理解和体会。

    讲政治,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讲政治的首要原则。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等方面。信念不是一种物质,他是属于精神层面的范畴;不是虚无,是受到外界影响下的思维与力量,信念大多数人都会有,有了信仰信念才有了方向。而理想信念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是要把理想信念建设放在首位,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

    一是保持清醒的政治方向。要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的要求是全面的、具体的,与中央保持一致也是全面的、具体的。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中央要求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等,目标要求都十分明确具体。我们必须结合自身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自觉同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进行斗争,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方针路线的坚决执行者,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自己的命运同党的命运紧密相连,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自觉维护党的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时刻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和分析问题,加强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错误思潮。

    三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是维护我党团结统一,提高全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讲政治,必须把纪律、规矩意识挺在前面,贯穿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去什么地方、做什么事、和什么人交往、说什么话,包括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所言所行,并非小节和私事,而是关乎道德品行、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的大事。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决不能“满嘴跑火车”,对党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滥评妄议,决不能自行其是、目无组织,把民主集中制原则置之脑后。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坚持“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进一步转变作风,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好党员,为百色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是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是从政治上分辨是非的能力,主要表现在政治风浪和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分清主流和逆流、真理和谬误。政治敏锐性是指能够快速敏捷、全面准确地观察和处理复杂政治问题的能力。

    作为人大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把讲政治讲大局和坚定理想信念,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各工作中。要通过行使立法权、监督、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把各级党委的决策落实到位,落实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落实到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这样才能不失党员的风范和宗旨,才能无愧于党员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