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关注百色 >> 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7-03-31   阅读次数:598104   作者:赖宝荣 崔蝎朝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六学”全员化 “双争”具体化 “三评”常态化

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时下正值春耕时节,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结对帮扶联系点开展“扶贫党旗红·助农保春耕”专项行动,有的与群众一起修水利,有的与群众一起种树苗,有的向群众传授种植技术,有的为群众送去政策信息和生产物资……广袤的农村田野上,随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忙春耕生产的场景。这正是我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合格党员、争当先锋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学习教育取得的具体成效。

 

  2016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精神,结合各领域党组织的不同实际,创新“六学”模式,细化“双争”(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具体举措,探索“三项考评”机制,推进全市学习教育深入常态化开展,各项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创新“六学”模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全员化。一是依托红色资源“特色学”。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园、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综合采用理论讲授、案例教学、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展特色课程教育,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00多次,参加党员近8万人次。二是依托讲习所“辅导学”。充分利用讲习所平台优势,建立“领导干部讲习团”“农民讲习团”“少数民族讲习团”“先进人物讲习团”等不同类型的讲习队伍,精心编写图文并茂的讲习辅导教材和学习资料,使学习更加形象生动、接地气。全市先后组建讲习队伍270多个,开展讲习活动1610多场,参加党员12万多人次。三是依托基层平台“集中学”。整合运用“农家课堂”“农事学校”等平台,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能人带头讲党课,把学习教育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有效提升农村党员的自我发展和带富能力,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四是区分对象“灵活学”。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外出流动党员“寄学”,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确保每一位党员不掉队、不漏学。五是树立标杆“对照学”。培树了罗朝阳、黄颖念等一批先进典型,让党员对照身边榜样学习,做到学有目标、学有榜样,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同时,编发不同层级、不同类别违纪违法案例“忏悔录”,让党员从反面案例中得到教育、受到警醒。六是借助媒体“互动学”。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党建信息化平台,开通《百色微远》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的“微党课”,把学习教育融入党员的日常生活。目前《百色微远》已发布专题15期,刊登经验材料60多篇,有效促进了党员学习交流。

 

  分领域设计“双争”行动载体,促进党员“双争”具体化。围绕“四比四看”(比党性看信念、比纪律看守矩、比作风看品行、比奉献看担当)总体要求,根据不同领域实际特点,设计鲜明、具体的“双争”行动主题和活动载体,并为不同岗位的党员设定具体的合格标准,引导党员对标提高、对标定位、对标承诺,争做合格党员。比如,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党徽闪耀在机关”等活动,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提升效能方面争当先锋。在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党旗映校园”工程,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卫生系统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努力创建群众满意的医疗单位。在国有企业党组织广泛推行“我是党员”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项目等载体,引导党员争当岗位标兵、技术先锋。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大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公司+基地”富民模式和“1名能人党员+N名贫困户”等帮扶带动机制,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先锋。此外,全市各级党组织重点紧扣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中心任务开展“双争”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在精准帮扶工作中争当先锋、争做合格党员,全市共有4.28万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推行“三项考评”体系,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市积极探索实行科学有效的考评体系。一是分类测试考评。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分类编制学习教育测试题,采取定时间、分批次的方式,对广大党员进行测试,实现压力与动力同步,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二是积分管理考评。探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党员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履行职责义务、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将积分结果作为重点帮教和组织处置的重要依据。三是对标亮绩考评。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对照标准,亮出个人的学习承诺、学习成效和工作实效,每季度开展一次考评,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注重考评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与年度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相结合,激励党员学在日常、做在平常、改在经常。 □赖宝荣 崔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