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奋力构建大百色新格局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奋力构建大百色新格局
时间:2016-09-22 09:15:55 阅读:618033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吴东萍 编辑:马 琳

    “新型城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引擎。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才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黄瑞坡代表认为,我市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大百色新格局,才能不断增强百色的综合承载能力。


    何谓构建大百色新格局?黄瑞坡告诉记者,这是以百色中心城区为轴心,以平果为副中心,以建设百东新区为重要节点,加快推进右江—田阳一体化,并逐步向右江—田阳—田东—平果一体化迈进,建设右江河谷城镇带示范区。以靖西市为副中心,建设南部沿边开发开放特色城镇片区。以隆林为副中心,建设北部民族生态特色城镇片区。通过点轴开发、梯度推进、整体发展,实现大百色“三年打基础、五年出形象、十年一体化”目标。


    “一个城市要有序建设、健康发展,一定要规划先行,规划指导建设。”黄瑞坡称,为全面提升城市规划管理水平,我市努力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优化市、县、乡城镇化发展规划,实现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按照市委建设“大百色”的战略要求,已经编制完成(完善)《百色市城市总体规划》、《百色市右江河谷地区城乡一体化规划(2014~2030)》、《百色市新型城镇化规划》,完善中心城区控制性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专项规划编制。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黄瑞坡说,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要优先发展城镇公共交通;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改造;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每个镇建成垃圾转运站;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施老城区、城中村改造等。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做大县城,打造特色小镇、名村名镇,吸引更多的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如何才能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呢?“推动市政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拓展。”黄瑞坡认为,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统筹城乡发展布局,构建以生态铝产业和新兴产业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业为依托,以高效农业为基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乡经济社会资源有效配置,从而实现区域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和城乡经济产业的融合发展。二是统筹配置城乡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服务设施,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均衡发展,缩小城乡社会差别,最终达到全民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目标。□吴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