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打赢脱贫攻坚战 补齐贫困最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战 补齐贫困最短板
时间:2016-09-22 09:22:48 阅读:614489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李晓红 编辑:马 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昨日召开的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脱贫奔康”成为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在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频繁出现。

    打赢扶贫攻坚战,补齐贫困最短板,无疑是我市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场攻坚战怎么打?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方向——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快速提高贫困群众收入,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68.2万农村贫困人口、754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市、区)全部脱贫出列,历史性地摘掉贫困的帽子,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不但要加大政策外力支持,还要持续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地区的每个人都动起来,走出自己的脱贫路。


    “我市今年要实现右江区、田阳县和田东县脱贫,这是‘十三五’时期我市脱贫攻坚打响的首役之战。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这三个县(区)有望在年内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来自隆林各族自治县代表团的乃尚权代表是我市扶贫办主任,他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三个县(区)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下一步,我市将采取5项措施,全力推进今年脱贫摘帽任务的完成。一是实施“百日脱贫攻坚”活动,以会战的形式落实脱贫任务和责任。二是进一步梳理到户扶持政策,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加大资金的整合投入力度。四是强化督查和项目检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五是充分利用深圳帮扶百色的机遇,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作为来自今年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田阳县代表团代表、田阳县扶贫办主任黄金肯定地告诉记者,对于田阳县要在今年底实现减贫12162户44451人,5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这个目标,田阳县广大干部群众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


    据黄金介绍,今年自治区下达百色市的脱贫摘帽任务只有右江区和田东县,但经过对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脱贫摘帽31项指标测算分析,田阳县委、县政府认为有基础、有条件提前一年脱贫,因此决定自我加压,树立雄心壮志,奋力从全区脱贫摘帽第二梯队冲到第一梯队,到2016年底全县实现减贫12162户44451人,5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如今,距离今年年底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黄金表示,下一步,田阳县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查缺补漏,加快推进脱贫摘帽硬件指标按时按质达标。强化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完善和改进脱贫摘帽软件方面的各项工作。同时,田阳县还将创新举措,制定激励机制,让贫困户拥有更多获得感。


    而来自田东县代表团的代表、作登瑶族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韩武同样十分关注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他告诉记者,作登瑶族乡是田东县实施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乡,贫困人口占全县四分之一。为确保年底实现脱贫摘帽,该乡广大领导干部和群众纷纷投入到脱贫一线中。如今,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我相信,我们作登瑶族乡和田东县一定能够在年底完成脱贫摘帽任务。”韩武说。


    同样,在我市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来自右江区代表团的大楞乡罗甫村扶贫专干黄智对右江区年底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也信心十足:“如今,贫困群众不仅能享受到政府给予的教育、医疗、民政等方面扶持,在产业发展方面也得到很大的帮扶。我相信,我们右江区年底一定能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