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代表审议 >> 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6-09-22 09:38:10 阅读:616089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岑平和 黄显标 等 编辑:马 琳

围绕中心献良策 履职尽责勇担当
——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9月21日下午,出席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总结全面客观,提出百色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代表们审议中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右江区代表团的黄永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振奋人心。右江区是百色的中心城区,尤其是今年右江区作为广西率先脱贫摘帽的八个县(区)之一,如何结合右江区的实际,抓好各项工作,对落实报告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黄永才表示,右江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对照标准,按照时限,抓好异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年内脱贫摘帽目标。


    韦万升代表说,近年来百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但仍然需要进一步扶持。希望市政府能借鉴南宁五象新区、柳州柳东新区、桂林临桂新区的经验,在完善、提升新区规划的同时给予百东新区更多的政策扶持,鼓励支持百东新区在创新投资和建设模式方面先行先试。


    田秋香代表说,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对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感到振奋。她建议,发展农业产业要在扩规模、增产量的同时,提升质量,加强品牌培育,扩大销售渠道,保障农户利益。她还建议加大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标准化产业基地,提高产出,提高效益。


    田阳县代表团的韦正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5年的工作作了部署,提出的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指导思想,也符合百色发展的实际。目标催人奋进,田阳县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提高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减少杂音,避免走弯路,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工作合力。要主动融入百色发展大格局中,加快右江田阳一体化发展步伐,共同书写老区发展的新篇章。


    梁正斌代表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凝聚各方的力量。他表示,他所在企业将通过吸纳贫困家庭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的方式,与1200户贫困家庭“捆绑”发展,让贫困家庭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快速脱贫,为百色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田东县代表团的黄文明代表认为,田东县要融入到全市的脱贫攻坚大会战、全市大规划格局、全市产业大体系、新百色一体化中去,做好田东在扶贫、产业、招商、城建等工作;田东县要根据实际情况,借着市里的产业规划,进一步打造农业品牌专业化;城镇化要做好定位,结合河谷城市带实施大县城战略,把城市做大、提升形象,融入全市的城市体系。


    农李泽代表说,右江矿务局曾经取得很好的成绩、曾经辉煌过,如今却由于各种原因走入低估。田东县要尽快做好可行性研究规划,加快田东煤电一体化进程,结合锰、铜产业发展,为百色、为田东的工业做大做强作出贡献。


    冯军代表说,产业扶贫,除了外力的推动作用外,还要注意调动群众的内心动力。他建议,乡镇、乡村的基层干部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强对种植、养殖等产业政策和其他扶贫政策的宣传,不断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内在动力,使其主动生产,投身创业中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有效结合市里的政策,发展特效高效农业,做大做强芒果示范区,合理布局,尤其要扩大芒果晚熟品种种植面积;加大培训力度和提高科技含量,做好电子商务营销平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平果县代表团的董建明代表说,目前平果县在教育方面遇到几个问题:一是学校方面的布局问题,学校远远不够。二是师资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而小学、初中存在着大班数量较多的现象,给教学质量带来影响。这对未来平果教育的发展影响很大。他说:“在师资教育方面平果有很大优势,除了培养本地老师外,可以继续引进外面优秀的教师,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德保县代表团的农彩霞代表认为,农业产业化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最佳途经之一。该县都安村的脐橙产业就是一个不错的脱贫项目。农彩霞建议,德保要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有特色、效益高的农产品,例如要积极引导更多的群众发展脐橙产业,把德保脐橙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吕启合代表认为,报告中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水平方面的表述深得民心,报告提出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但是目前仍然面临师资队伍培养和储备不足的问题,由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存在疏于培养,多挖墙脚现象,优秀的教师争相向待遇优厚的地区流动。他认为,在应对师资大量流失这块“短板”上,应细化留住人才的具体措施。目前,德保高中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引进优秀教师,留住了好的生源,相信德保教育教学质量也会得到更高的提升。


    刘永刚代表说,要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德保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德保红枫、吉星岩等旅游景点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还是没有充分利用好现成的资源,有些特色项目还没有开发,景点配套欠缺,德保可以再充分利用矮马等特色资源,开放一些采摘园、再建一些农家乐,让游客到景点游玩之后,还有吃有玩,发展旅游产业既要能引来人,还要能留住人。


    靖西市代表团的郝玉松代表建议,百色要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把对东盟国家的边境贸易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扩大边境贸易,带动边贸加工。就旅游方面,郝玉松认为百色各县(市、区)的旅游应该连成一条线,不能各自发展。同时百色还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国家给予的沿边重点区域开发政策、革命老区发展政策等。


    陈玉荣代表说,百色“散沙式”的旅游产业应该得到合理规划,需打造连接多县的旅游线路。单从靖西的旅游市场方面看,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是一方面,而文化传承也不容忽视。秀丽的风景让人沉醉,浓郁的文化氛围则能让人更加了解靖西的文化底蕴,两者结合能让靖西的旅游更有特色。要加大旅游管理,有序开发,净化旅游环境。


    那坡县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全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报告在总结工作时数据详实、事例充实,体现了政府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报告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客观全面,对 “十三五”时期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操作性强,提出的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更是符合我市实际,充分体现了百姓人愿望,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对于扎实做好我市今后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广泛听取民意,充分反映民情,在未来的5年里,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同心同德,求真务实,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凌云县代表团的吴希代表在发言时说,凌云县境内有奇山、秀水、异洞、湖光山色等自然景观。近年来,凌云县旅游产业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有了较大发展,但与其他兄弟县区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旅游短板问题突出。他建议,要结合凌云实际,突出重点,打造以浩坤湖为首的精品景点景区。并以其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出“百色后花园”连片景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等经营性行业,促进更多的农民增收。


    万崇尚代表说,茶叶是凌云县的一张名片。但是当前茶叶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瓶颈制约问题,主要表现在茶叶产值和产量上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基地建设还未形成辐射示范效应,茶叶的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不是很高等等。万崇尚建议,一要加强茶园生态化建设。主要以全县茶叶卫生质量安全工作为抓手,推进“百座茶山造林绿化工程”和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推进凌云白毫茶母本保护和繁育工作,推广农业防治措施,组建茶树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队伍。二要强化资源整合,提高资金使用的集中度,加大对初具规模茶叶产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各金融机构对县域内重点产茶区、茶叶龙头企业给予降低贷款门槛的支持。同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茶叶产业。


    乐业县代表团的方志高代表说,报告数次提到乐业扶贫脱贫基础设施建设、乐业县生态旅游业和生态农业等方面工作,并肯定取得的成绩,让人很激动也很振奋。他表示,乐业将深刻领会市党代会和本届人大会议精神,按照报告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乐业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和实施相关政策措施,全面融入全市建设规划中。


    刘序畅代表很看好乐业县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将我市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和主要目标概括为“三中心两区一市”,其中一个“中心”——区域性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中心与乐业县将生态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有很高的契合度,乐业县要牢牢把握住这一个难得的机遇,充分发挥乐业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加快推动乐业经济社会发展。


    李小华代表认为乐业县的发展瓶颈是交通问题。乐业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解决了交通问题就能更好地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此外,生态旅游要靠文化来承载,利用好当地的民俗文化,做好包装、宣传工作,赋予乐业生态旅游以文化属性。


    田林县代表团的盘彬代表在发言中说,田林未来5年要加强高中教育普及工作,除了新建一所高中之外,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和引进制度也是迫在眉睫。他建议招聘引进更多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同时制定轮流支教等制度,将全县教师集中培养,轮流到乡镇支教,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廖瑜代表在发言时说,近年来,田林县着力发展芒果、油茶、八渡笋的特色农业,目前田林县也正在大力扶持芒果产业,但是对油茶的扶持力度还相对薄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县里要出台扶持配套政策,如为农户发放树苗、培养专业人才等,农业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加快推进田林油茶产业发展。


    隆林各族自治县代表团的韦世光代表说,今后隆林应将县城中的几片区域划为扶贫移民的安置点,利用国家农发行的贷款搞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经济园区作为移民就业的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加城镇人口就业机会。


    杨登祥代表说,隆林在农业方面应该向西林、乐业“取经”,做一些符合隆林实际的规划,打造县域农业品牌,搞活隆林产业。


    杨科代表说,增加财政收入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隆林今后努力的方向。他认为未来一两年内,隆林在旅游方面要打造县城到德峨、天生桥两条旅游线路,德峨以苗族风情休闲基地为主,以《赶圩归来的阿里里》这首歌为主旋律,把德峨打造成世界苗族文化的品牌;做好天生桥湖区的“水文章”,利用网箱养鱼这个平台,让旅游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借助隆林农村淘宝的平台,培育一些中小企业,与引进的龙头企业搭建电商中心,建设物流中心。


    西林县代表团的冉光富代表说,报告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对今后5年提出的目标敢于担当。报告中提到的关于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方面振奋人心,西林在这些方面大有可为。回去之后,我们将结合西林的实际,很好地传达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思路抓落实。


    王清林代表说,马蚌镇鲁维村是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离西林县城有3个多小时车程的距离。接边地区遇到的情况比较复杂,例如医疗报销方面,群众的大病报销只能到县城办理,来回路途遥远,非常不方便。希望能够在我们这样的接边地区成立可以办理大病报销的服务中心。


    杨文才代表说,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所在的八达镇旺子村16个屯中还有5个屯没有通水泥路。这5个村的村民思想都很积极进取,都希望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可是交通不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尽快解决。□岑平和 黄显标 蔡明 李磊 韦彩坪 欧阳雅雯 李柄宏 文白毅 梁中贵 卢茜 陆照德 李小玲 陈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