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6-09-23 09:34:11 阅读:614700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编辑:马 琳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韦瑞灵作工作报告


    9月22日上午,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百色高中礼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390人,实到代表37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韦瑞灵、杨春庭、钟恒钦、阙建林、杨明刚、黄运志、黄瑞琼、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黄志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梁建强、周炳群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政、谭丕创、周武红、黄建宁、刘明国、李强、覃荣化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阙建林主持。会议共有三项议程: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受百色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韦瑞灵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在市委的领导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密依靠全体代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促进百色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稳妥推进、扎实起步,实现地方立法良好开局。二是突出重点、主动作为,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三是立足全局、选准议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四是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做好人事任免和换届选举工作。五是改进工作、强化服务,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六是转变作风、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韦瑞灵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举全市之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重要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服务大局主题,紧扣法治建设主线,坚持民生改善主旨,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求真务实、敢为善为,以人为本、贴近民生,着力增强工作实效,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韦瑞灵在报告中说,做好今后五年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充分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发挥政府在立法中的基础作用。二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人大工作,坚持以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安排监督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市发展战略,把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要进一步行使好决定权和任免权,全力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党委意图,严把任前审查关、票决任命关、履职监督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事任免工作,为推进改革发展选好人、用好人,努力实现党委主张与全市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四要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保障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代表工作的有效途径,切实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措施,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五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常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争取党委重视和支持人大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努力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


    韦瑞灵在报告中强调,新形势新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刘红云、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梁毅在大会上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