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代表谈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人大代表谈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时间:2016-09-24 10:51:08 阅读:616934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李晓红 喻武强 蔡明 编辑:马 琳

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 决战贫困决胜小康
——人大代表谈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9月23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落幕。出席会议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迅速传达并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围绕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主动作为,不辱使命,切实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在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中勇于担当,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回去后,及时把此次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在全县范围内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市人大代表、田阳县县长黄国哲表示,会议结束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全县领导干部传达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过去5年的工作成就,从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中找到今后发展的信心,为今后的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除了如何传达好会议精神外,黄国哲代表还表示,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今后田阳县的具体工作中。“今后5年,田阳县要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田阳实际,找准发展切入点,顺势而上,尤其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等方面有所作为。”黄国哲代表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5年我市重点抓好的8项工作,每一项都与田阳县今后5年的发展息息相关。如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区域性现代生态农业中心、区域性铝制造业中心、区域性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中心、右江河谷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的“三中心两区一市”等均与田阳县经济社会紧密相关,田阳县在今后的5年里,要认真按照这些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铝制造业、休闲旅游业,强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等,确保今后5年取得更大的发展成效。


    田阳县提出今年要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如何确保年底完成任务也是黄国哲代表心中最牵挂的工作之一。他告诉记者,如今距离完成任务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田阳县将认真抓好谋划和落实,确保做到“当年脱贫、次年巩固、三年全面断穷根,防止返贫。”充分利用深圳市对口帮扶百色的机遇,做好帮扶项目的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将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扶贫建设项目按时按质完成恵及百姓;将进一步推动扶贫产业项目的建成和尽早投产,使项目捆绑带动的贫困群众早日受益、脱贫。黄国哲说:“我相信有上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下,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田阳县一定能够按时完成年底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会担起向人民群众宣传‘两会’精神的任务,把最新的‘两会’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名群众。”来自田阳县坡洪镇的黄红娟代表对于如何传达和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更有着自己的打算:“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我镇的首要工作,我们在工作中更应贯彻‘两会’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快速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市人大代表、凌云县县长莫庸表示,回去后将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的每个干部群众,使其学深、学透,真正内化于心。要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和脱贫奔康的强大动力。


    莫庸代表说,未来5年,凌云县将按照这次大会提出的要求,把精准扶贫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快建立财政资金与政策性金融扶贫协同配合机制,切实推动异地扶贫移民搬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工作,助力凌云县如期脱贫奔康。当前,一是严格按照“八有一超”脱贫销号标准,对贫困户因户施策,通过实施一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一批“短平快”产业、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转移、加快扶贫移民搬迁、加大救助及政策兜底力度等措施,确保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实现4.8万人脱贫。二是不断做强做大旅游、茶叶、桑蚕、油茶、生态碳酸钙等产业,实现产业扶贫脱贫。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一家一艺”旅游扶贫开发模式,重点加快完善浩坤湖景区、浪伏小镇以及乡村旅游区建设,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流转、务工等参与旅游开发,扶持群众成立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采摘园、观光园、农家乐等方式增加收入。三是全面实施少数民族素质提升计划,加大农民工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开展种桑养蚕、家畜饲养、手绣制作、摩托车维修、砌筑工等短期实用技能培训,突出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工作,完善“贫困青年岗位就业培训生活补助机制”,帮助贫困青年获得就业技术证书,提高就业竞争力。四是大力扶持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培植出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


    万崇尚代表是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的村支书,他的心愿就是带领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万崇尚表示,他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动员和组织更多的村民加入到茶叶专业合作社中,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让贫困户尽快增收致富脱贫。


    郁再俭代表表示,会议结束后要把报告的精神带回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去,把里面的每一项工作重点,落实到当前平怀村的发展实际和需求中,争取今后5年取得更大发展。


    市人大代表、隆林各族自治县县长杨科表示,回去后,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如何围绕大会提出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抓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杨科代表向记者娓娓道来:我们将抓住各种机遇,充分利用隆林独特的区位优势、浓郁的民族文化优势、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丰富的水电资源优势,大做发展文章。一是以桂滇(隆林)经济合作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重点谋划推进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大投资强度和规模,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二是依托独特的种质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加快以黑山羊、黑猪、黄牛、网箱养殖、林下养殖等为主的生态农牧业发展,打造农业品牌经济。三是加快发展以旅游业、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依托“山、水、情”特色旅游资源,构建起以德峨民族特色旅游小镇、天生桥——冷水河水利风景区,江钓、舟钓(路亚钓)和龙舟赛等康体旅游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力争将隆林打造成桂西民族风情旅游和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四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按照以新州河为轴,东进西拓、重点向东的城市发展方向,重点推进鹤东新区等新城区的开发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再造一个新县城的目标。五是不断深化金融综合改革,以金融支持精准脱贫为中心,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普惠金融发展,重点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加大融资力度。


    杨科代表说,隆林是百色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县还有79553名贫困人口,总量排在全区54个贫困县的第12位、排在全市的第2位,全县贫困发生率23.57%,贫困程度排在全区54个贫困县的第8位、排在全市的第4位,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今后,我们重点要抓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抓好低保政策与扶贫脱贫工作的衔接和抓好扶贫融资工作。□李晓红 喻武强 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