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7-02-15 10:25:08 阅读:611271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编辑:韦彩练

凝心聚力结硕果 砥砺奋进再扬帆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彭晓春主持大会 周异决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主持开幕大会。 

 

2月15日,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本版图片均由 卢 飞   周福宁摄) 


     凝心聚力结硕果,砥砺奋进再扬帆。2月15日上午,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百色干部学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绘百色未来发展蓝图。

 

    当天上午,百色干部学院大报告厅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显得庄严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韦瑞灵、黄运志、阙建林、杨明刚、黄瑞琼、黄善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异决、梁建强、李政、周炳群、陆春雨、黄远征、卢新贵、石卫武、黄晓东、谭丕创、黄建宁、刘明国、李强、覃荣化、钟恒钦、杨胜军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8人,实到代表361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主持。

 

    上午9时,彭晓春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歌声响彻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异决代表百色市第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二个部分:一是2016年工作回顾;二是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周异决在报告中总结我市2016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说,2016年是我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起步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逆势上扬,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周异决说,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14.31亿元,增长8.8%,其中一产增长3.9%,二产增长9.6%,三产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2.91亿元,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1061.4亿元,增长3.9%;财政收入123.22亿元,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84亿元,增长11.6%;外贸进出口总额138亿元,增长36.4%;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总额1928.1亿元,增长16%。2016年,我市打赢脱贫攻坚第一仗,多项经济指标提速晋位,多项经济结构优化凸显,多项发展新动能累积迸发,多项重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多项工作获得国家乃至国际批复提名,多项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周异决指出,今年是我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百色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期,正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加快发展特征已初步显现,要把握好当前提速发展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为,大干快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实现“十三五”时期保持高于全区水平的增长速度,为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作出百色应有的贡献,争当全区排头兵。

 

    周异决说,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重要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坚持“四个优先”发展战略,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全力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异决说,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17.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1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城镇新增就业1.9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以内。

 

    周异决说,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大力推进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精准脱贫措施;全面推进深圳百色扶贫协作;切实增强脱贫工作实效。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推进“铝二次创业”;推动传统工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产业。

 

    ——深入实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承载能力:继续实施交通优先战略,不断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发挥交通等基础设施对投资的拉动作用。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壮大发展县域经济。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发展新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建百色国家农业高新区。

 

    ——促进投资和消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扩大开放合作,加快门户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加快推进区域合作;促进外贸提质升级;强化精准招商。

 

    ——加快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基础建设;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快发展生态经济。

 

    ——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增强群众幸福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突出抓好卫生计生工作;提升文化体育服务水平;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履职、尽心履职,围绕市委确定的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充分反映全市人民的意愿,更好地集纳广大群众的智慧,进一步把各项发展目标定得更科学,把发展思路理得更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全市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调动起来、凝聚起来,在全市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众志成城促改革、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当前的百色,正处在改革发展和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楚地看到,我市仍处在欠发达阶段、仍属于欠发达地区。要深刻认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差异大的特殊市情。要深刻认识,我市现阶段正处在实施“四个优先”发展战略,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的关键节点;处在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保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节点;处在夯实基础、积蓄能量、调整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节点;处在破除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加快形成经济内生增长机制的关键节点。我们要以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全面深刻分析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为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的起点,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昭示着新的未来。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这次大会确定的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谱写百色新篇章!□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