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7-02-17 09:32:35 阅读:610378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岑平和 编辑:陈萍萍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月16日上午,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彭晓春、周异决在主席台就座。

 

  市第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388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59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依法履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10472名,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立法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百色市立法条例》《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相继颁布施行。监督工作取得新实效。决定和任免工作有了新进展。代表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去年9月换届以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作为,换届后人大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一是抓住重点,推进立法工作。二是关注热点,加强监督工作。三是服务大局,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四是依法任免,坚决贯彻党委人事意图。五是认真统筹,扎实推进代表工作。六是抓住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韦瑞灵说,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职,敢为善为,进一步统筹推进立法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红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刘红云说,过去的一年,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抓了七项工作:一是强化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稳定。二是强化特色司法,服务发展大局。三是强化执行工作,着力破解难题。四是强化司法为民,夯实发展根基。五是强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六是强化从严治党,推动队伍发展。七是自觉接受监督,改进法院工作。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4617件,办结30946件,同比分别上升8%和6%。中院办结各类案件3006件,同比上升17%。审判执行工作各项指标排在全区法院前列。

 

  刘红云说,2017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百色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维护稳定不松懈,深化改革不停步,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三个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梁毅说,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总体呈现出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坚持在服务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致力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百色建设;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锐意改革攻坚,努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和检察公信力;全面从严治检,检察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主动真诚接受监督,确保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梁毅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和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和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百色市委决策部署,为营造“三个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和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伟大使命,确保百色在建党百年谱写广西发展新篇章中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会执行主席李政、刘明国、钟恒钦、阙建林、黄永才、韦正业、黄志愿、石永超、黄林、伍奕蓉、方志高、彭斌、冉光富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黄运志主持。□岑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