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时间:2017-02-17 09:25:36 阅读:610745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喻武强 欧阳雅雯 编辑:韦彩练

  继续发力实体经济“主战场”,紧扣打造区域性铝制造业中心、现代生态农业中心、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中心,人大代表紧紧围绕铝产业、旅游业、电子商务以及新型产业等建言献策,献智出力。

 

  梁保宁代表:引入“品牌联盟”,做大做强铝精深加工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铝‘二次创业’, 一批新的铝产业项目加快布局。”梁保宁代表说,百色地区铝土矿资源丰富,但目前,百色地区铝工业仍基本处于产业链低端环节,以铝土矿开采和氧化铝生产为主,铝加工规模小、水平低,产品档次不高、竞争力不强,走的是粗放型工业发展道路,导致区域内工业布局不尽合理,工业与服务业比例不协调,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百色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投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百色铝加工行业的发展,开发投资了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区,与中铝合作投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与金兰集团合作投资铝加工项目,成效十分明显。

 

  梁保宁代表告诉记者,下一步,百投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和集团公司“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不断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促进企业转型,引入“品牌联盟”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逐步扩展新材料、铝产品的研发和深精加工,在铝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外贸等方面与金兰控股展开全方位合作。

 

  黄启江代表:围绕两个产业链条,加快推进铝产业转型升级

 

  “我比较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抓好铝‘二次创业’的内容,我认为加快推进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是必走之路。”黄启江代表介绍说,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走势多变的市场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推进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强化高效生产经营、多渠道融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逆势而上,煤电铝一体化集群效益凸显,煤炭板块产能得到了全面释放,不仅解决了集团公司自身煤炭的销路问题,还为煤炭产业向外扩张提供了条件,同时带动了煤炭物流、煤矿机械制造等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增产增收增利。

 

  黄启江代表告诉记者,下一步,百矿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再造一个工业百色”的战略部署,围绕“煤电铝网”和“生态锰”两个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坚持“资源、科技、人才”三轮驱动,围绕打造“实体实业、商贸物流、资本经营”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到2020年,集团公司实现年产原煤产量突破200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350万千瓦,电解铝产量150万吨,铝深加工产品产量80万吨,形成年产200万吨碳酸锰产业一体化体系,做稳做宽机械制造板块,做广做长商贸物流板块,做活做通金融板块。

 

  李常红代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工业经济

 

  无论是实现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还是发展现代服务业,都离不开工业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动能。

 

  “我认为,要发展壮大我市的工业经济,要在五个‘点’上发力:一是要加快推进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二是要着要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要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四是要继续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五是要继续发挥县域工业‘领头羊’作用。”李常红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因此,他建议,要加快推进区域电网二期建设,强化铝产业招商引资,引入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铝精深加工企业入驻百色;加快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提升铝行业技术水平。加快培育和发展现代制造业,突出整装配套、核心部件发展,加快铝精深加工、机械、电子信息等现代制造业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条。鼓励各县(市、区)根据本地资源禀赋特点和优势选择重点发展领域,加强错位发展和差异发展,以市场终端消费为主导,带动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仓储物流、铝产业市场交易、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现代电子商务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实现服务业与工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促进工业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着力推进产业集聚,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加快生产要素的聚焦,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差异发展。继续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亿元、十亿元、百亿元企业,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继续发挥县域工业“领头羊”作用,督促各县(市、区)要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和产业特点,加快县域工业经济发展。

 

  黄海燕代表:推动碳素产业升级,助力“铝二次创业”

 

  “碳素在铝的生产过程中会用到40%~50%的量。”黄海燕代表在采访中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铝二次创业”,推动电解铝产能的投产达产,而预焙阳极是电解槽结构中很重要的原材料,为此“铝二次创业”对碳素生产企业来说同样也是机遇。

 

  为适应铝产业的发展,碳素企业也将扩大规模。作为铝工业百强企业,黄海燕代表所在的企业(强强碳素)今年将迎来企业建厂的第17个年头,而企业也计划在产量上实现增长20万吨的目标,但目前企业不管是在设备还是技术革新方面都处于需要换代升级的阶段。针对碳素产业升级的问题,黄海燕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对铝相关企业的资金投入,一方面要用在技术革新上,政府和企业要重视技术创新,企业要明确创新发展战略,抓技术研发工作。要定期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帮助企业在技术层面得到突破。此外,要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构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和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另一方面,要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下工夫,企业的管理和科研的开发离不开专业人才,政府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人才培育建设工作,以创新的文化氛围和技术创新促进人才培育建设工作长效发展。同时,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马兴强代表:加快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

 

  为加快推进我市铝产业“二次创业”,以及平果县铝工业“二次腾飞”,马兴强代表建议,要加快推进百色区域电网和广西华磊3台35千瓦自备电厂建设力度,争取年内建成投产,破除高电价制约铝工业发展的这一瓶颈,降低电解铝用电成本。要加快铝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对现有铝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二是拉长铝产业链,深加工电解铝,生产附加值高的工业铝型材,形成中端建筑铝型材和高端工业铝型材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还要政府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保障,可以与一些科研院校合作成立研发中心。且政府要为现有的铝加工企业提供技术帮助,帮助企业研发一些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拉动平果铝工业发展,推动全市铝工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强服务意识,如在项目用地方面,政府要做好土地储备,确保项目用地。□喻武强 欧阳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