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代表建言 >> 张宏:加大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开发力度
张宏:加大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开发力度
时间:2017-02-18 11:13:47 阅读:609913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岑 岭 陆照德 编辑:陈萍萍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百色历史文化名城,离不开历史文化名镇的历史文化资源来支撑,靖西安德有深厚的、可挖掘的历史文化资源可用,早在2013年安德镇就获得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老街改造等各个项目也在推进中,却因资金不到位等原因没有进展。

 

    这次“两会”,张宏代表还带来了一个议案——《关于加大百色市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开发的议案》,因时间紧迫,议案只好当做建议提。张宏代表说,百色市历史文化悠久,名人辈出,如瓦氏夫人、侬智高、刘永福等历史名人,在全国乃至东南亚一带影响深远。 历史名人的诸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遗迹,有的遗迹都荡然无存,有的虽进行了保护开发,但因水平有限也造成了保护开发参差不齐。在广西公布的第一、二批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名单中,百色市仅有靖西安德镇榜上有名,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开发。加大百色市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开发,有利于激发百色边境地区群众的爱国热情,有利于促进百色的文旅结合,有利于百色历史文化的传承。

 

    因此,张宏代表建议,重视历史人文遗迹保护,将历史人文遗迹纳入旅游规划编制,结合历史人文因素进行旅游开发。加大投入对历史人文遗迹的修复、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已获得“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称号乡镇的投入,改善其旅游设施,促进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将历史人文遗迹打造成为百色红色旅游胜地之外的新的旅游卖点。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历史名人的丰功伟绩,如利用百色壮族能歌善舞的传统,编排以历史名人为主题的歌舞节目或舞台剧,出版历史名人故事集、小人书,拍摄以历史名人为题材的电视剧或电影,建设历史名人展示馆等,将百色建设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性的历史名人学术研讨场所,传承百色悠久的历史文化。□岑 岭 陆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