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心得体会 >> 黄耀光:加强立法工作 为营造“三大生态”提供法律保障
黄耀光:加强立法工作 为营造“三大生态”提供法律保障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7-06-30   阅读次数:593067   作者:黄耀光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加强立法工作 为营造“三大生态”提供法律保障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  黄耀光


        近段以来,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系列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广西讲话的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我充分认识到市委作出开展“三年一争当”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广西一系列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全力建设精神高地,团结家园,大美百色,争当全区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的重大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把制定《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和《百色市澄碧河水库保护条例》作为今年完成立法工作任务的计划来安排,这是对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三年一争当”活动,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制定好这两部法规,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争当全区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提供制度保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法律是治国的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一部地方性法规是否是“良法”,那就是看立法质量高不高,具体来说就是看它是否行得通,真管用。这就要求立法机关必须把提高制定法规质量作为立法工作的核心,贯穿于立法过程的各个环节,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制定的法规成为我市社会管理制度体系的排头兵,成为有用、管用、好用的法规。目前,这两部法规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一次审议,进入法规案修改和统一审议环节,下步还要分别进行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三次审议。对这两部法规的制定,法制委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统一审议,严把质量关,努力制定优良法规,争当立法质量的排头兵。

 

       (一)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树立争先创优的理念。立法是政治性、专业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一项复杂工作。然而,我市的立法工作刚刚起步,立法工作人员还处在初学阶段,在能力上远不达到社会对立法工作的期盼。这就要求我们从事立法工作的人员必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树立敢为人先,争先创优的精神,自我加压,自我负重,做到勤学、善思、肯干、务实的立法队伍。不唯上,只唯实的立法队伍,争当立法能力的排头兵。

 

       (二)以问题为导向,确保立法的针对性。要以立法调研发现问题为依据,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为参考,切实厘清主要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立法的落足点,准确制定法律规范。从立法调研情况看,由于我市农贸市场和澄碧河水库的管理,长期存在部门职责不够明确,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农贸市场出现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澄碧河水库的水源生态环境保护不力,农业污染、生活水污染和垃圾污染的现象普遍存在。等等。在修改和审议法规案当中,就根据这些问题来修改和完善。

 

       (三)以不抵触为原则,精准审查法规案的合法性。要准确把握国家法、国家政策、自治区地方性法规的精神,对法规案的法律原则、法律规范和法律责任的审查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坚持不相抵触的原则,逐条进行审查,做到连好“天线”,吃透上位法,确保不抵触。此外,在合法性范围内,要接好“地线”,吃透本市经济社会实情,根据本市情况审查法规案的合理性,保障法规案合法、合理、可用。

 

       (四)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保障法规实施的有效性。认真研究法规条文是否能够针对问题作出规范,是否管用、能用,还要善于借鉴外出考察学习和市内调研了解到的经验和做法。要用尽立法授权,我们认为行之有效的,就要敢于先行先试。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管理,以往由市政管理部门负责,但在执法中不够及时、顺畅,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可以考虑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并牵头组织落实农贸市场管理的各项工作;对水库保护条例,考虑通过法规授权水库管理机构在一定的水域范围有行政管理和行政处罚权。通过这样规定,明确部门职责,赋于主管部门或者机构一定的权力,让主管部门真正把责任担起来、管起来、管得住。

       总之,在立法过程中,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探索和创新,提高立法能力,努力争当立法质量排头兵,才能为百色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