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目标任务 >> “三年一争当”工作措施
“三年一争当”工作措施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7-06-30   阅读次数:600843   作者: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三年一争当”的主要目标,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和特点,创造性开展贯彻落实工作,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权和重要的人事任免权,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积极作为,在推动争当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一)全力建设精神高地,争当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和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党总支部中心组学习活动,抓好各种学习培训工作,丰富学习形式内容,拓宽学习渠道,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和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估制度。严格落实党(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党总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3.抓好选人用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的有机统一,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工作程序,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确保实现党委的人事意图。继续实行新任命人员公开向宪法宣誓活动,实行任职表态发言和颁发任命书等制度,激励和教育我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增强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对人大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力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干部考察方法,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努力造就一支想干事、懂干事、干成事的人大干部队伍,为争当全区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选对人、用好人。

 

       4.强化党风政风建设和扩大反腐倡廉成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坚持在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推动人大机关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要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三公”管理,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从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两年一争当”活动提供过硬的作风保障。要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主动担当精神不足、不作为慢作为、不会为不想为等问题进行纠正和整治,为“两年一争当”活动创造良好政治环境。

 

       5.深入开展人大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围绕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能力业绩好、作风形象好、廉洁自律好“五好领导班子”建设目标,加强对市人大机关党组、各委室领导班子、各党支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班子议事决策民主化、遵规守纪自觉化、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一把手”队伍建设系统化;突出专业化学习培训、开展实践锻炼、激励保障干事创业,建立凭实绩看德才考核管理机制;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健全和落实日常从严管理监督制度,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努力打造过硬的领导班子。2017年全面开展全市人大干部素质提升全员培训工程,通过高校、基地、网络、考察学习等方式开展专门培训,全面提升市、县、乡三级人大领导班子能力素质。

 

       (二)全力建设团结家园,争当团结和谐社会生态排头兵

 

       1.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团结和谐社会生态目标,严格落实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强人大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助力百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的优势,加强公民法治教育,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推动文化繁荣发展。适时开展百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开展跟踪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措施,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示工作,打造民族民俗节庆文化活动品牌。加强《百色起义历史文物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保护革命历史文物,弘扬百色起义精神。适时开展百色历史文化、文化产业、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等调研,听取和审议政府有关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打造历史文化品牌,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丰富基层文化生活。2017年对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中心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

 

       3.维护民族团结和谐。围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目标,适时开展民族经济、教育、医疗、卫生等工作监督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支持推动民族地区特别是民族聚集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2017年开展对全市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为推动全市精准脱贫提出建议意见;适时对政府开展民贸民品企业发展情况、民族乡镇卫生院建设情况、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均等化情况、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等跟踪监督,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4.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围绕创建广西平安先进市目标,聚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职能,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对群众关注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开展调研和检查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依法执政、公正司法,保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正正义,为争当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2017年对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对全市贯彻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报告,提出建议意见。

 

       5.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市县乡人大工作,尊重和维护宪法与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权利。2017年研究制定《中共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人大财经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服务代表,提高代表的主体意识,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为民立言、为民行权、为民服务的主体作用。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以完善政情公开机制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以完善代表参与人大工作机制保障代表的参与权,以完善人大监督机制保障代表的监督权,切实尊重、保障和提升代表主体地位。

 

       6.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紧扣全市开展投资环境整治年工作目标要求,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密切群众优势,继续开展预算法执法检查,重点对全市预算公开进行检查,加快推进和规范全市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社会监督,促进政府及部门依法行政、转变职能,建立和完善透明的预算制度。2017年重点开展全市投资环境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报告,提出建议意见,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整改,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对全市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开展煤电铝一体化、百色区域电网项目建设运行情况跟踪调研,为突破百色铝工业发展瓶颈,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意见、建议;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项目工作的决定,加快我市一批重大项目引进落地,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推动“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打好基础。

 

       (三)全力建设大美百色,争当山清水秀自然生态排头兵

 

       1.实施“双城”战略。围绕打造百色“醉美山城”、“醉美水城”战略目标,发挥人大监督推进职能,适时开展“双城”战略实施情况工作调研,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提出推动建议意见,保护百色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

 

       2.全面强化环境保护。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推动保障作用,以事关全市生态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热点难点问题为监督重点,运用调查研究、专题询问、作出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主要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对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调研,提出整改建议意见。

 

       3.着力提升城乡品位。围绕创建“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城镇化建设、打造名镇、名村等工作开展调研和监督。开展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工作,重点就城市管理机构是否完善、职责是否清楚、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提出询问和建议,助推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百色城乡品位。

 

       4.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把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发展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向,重点对生态林业、生态型铝产业、煤电铝一体化、新型生态工业、生态农产品等事关生态安全的经济项目进行监督,推动政府加大力度发展生态节能环保型经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2017年重点开展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情况专题调研,提高我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提升农村公路惠民服务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百色脱贫攻坚步伐,对市政府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右江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全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和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好生态农业在拉动经济增长、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带美城乡发展的重要作用。

 

       5.健全生态文明体制。发挥人大立法引领职能作用,结合市情、县情、乡情,探索和制定符合我市实际务实管用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条例制度,为加强全市生态文明管理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重点探索制定《百色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百色市澄碧河水库保护条例(草案)》、《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等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