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研究探讨 >> 在精准扶贫中农村中的人大代表怎样发挥作用
在精准扶贫中农村中的人大代表怎样发挥作用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7-06-08   阅读次数:592899   作者:李青灵   编辑:陈萍萍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在精准扶贫中农村中的人大代表怎样发挥作用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  李青灵

                   

       精准脱贫是一项关系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重要任务,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搞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精准,就要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单位、各个人上做到精准,做到精准的思路、精准的规划和机制、精准的措施和落实。而要保证精准,就必须充分发挥农村中的人大代表的作用。农村中的人大代表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必须勇于担当,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首先,必须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凝心聚力。农村中的人大代表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自治区、市、县(市、区)关于实施扶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知识,从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新阶段实施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开发热潮。要经常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富民惠民优惠政策,增强农村广大群众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共促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凝聚强大力量。
 
       其次,必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履职尽责。农村中的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百姓的呼声,除了在一年一度人代会召开前与选民群众进行联系外,平时要经常与他们拉家常、问困难、话帮扶、谈发展,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联系走访,切实弄清乡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以及贫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积极为贫困户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同时要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主动进行调研、周密论证,广泛听取民意,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比如,在确认扶贫对象时,农村中的人大代表必须充分发挥知情作用。扶贫要精准,对扶贫对象的调查摸底、识别确认是重要的前期工作。一个乡、一个村、一个组,哪家穷、穷的程度如何,农村中的人大代表应该是了解的。因此,农村中的人大代表必须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在确认扶贫对象时,充分发表意见。农村中的人大代表必须注重收集群众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在认真梳理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以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制定出符合基层实际、科学可行的政策和制度,更加有效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深入地开展。精准扶贫在于抓好政策、资金、项目、责任、监督等多个环节,实现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与扶贫对象的无缝对接,使之到户有卡,到村有册,到乡(镇)有簿,到县(市、区)有档。农村中的人大代表要多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县、乡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机制,形成分类指导,做到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助措施,保证扶到最需要帮扶的地方,扶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再次,必须充分发挥真帮实扶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出招发力。面对精准扶贫大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中的人大代表必须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发挥优势,积极作用,真帮实扶,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必须根据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结合区域贫困特点,着力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股份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通过邀请市、县相关部门的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现场交流、上辅导课,或者鼓励帮扶对象参加自治区、市、县(市、区)举办的劳动技能专业培训班等形式,促使每个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性强的农业科技技术和劳动技能,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增强发家致富的能力。必须通过加强与地方知名企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联系,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发展模式,争取他们为贫困村、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就业岗位,扶持产业发展,从而实现贫困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必须发挥贫农村中的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广泛充分利用各种人力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为贫困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努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第四,必须充分发挥跟踪监督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精准扶贫需要农村中的人大代表监督,也离不开农村中的人大代表监督。精准扶贫贵在精准,精准的项目、精准的资金、精准的管理、使用,需要精准的监督。农村中的人大代表跟踪监督是前提是保证。扶贫对象确认是否准确、扶贫项目设立是否合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扶贫绩效是否体现,农村中的人大代表都要参与监督。为防止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跑偏走样,农村中的人大代表要通过参加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对精准扶贫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督。同时,在精准扶贫绩效评价中也要参与监督。精准扶贫需要乡村基层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以“真心、真情、真问、真谋、真扶、真干来真扶贫、扶真贫、出真效”,防止虚假的面子工程,假政绩工程。对精准扶贫绩效进行评估,农村中的人大代表必须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实事求是地作出公正的评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把扶贫对象扶到真贫上,把扶贫资金扶出真效来,把扶贫项目带到精准脱贫上。
 
       总之,农村中的人大代表只有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服务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尽己所能,发挥专长,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才能为广大贫困群众带来美好的明天,才能实现人大代表价值取向,才会得民心,才能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