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全市动态 >> 提振精气神 增强自信心 鼓足实干劲
提振精气神 增强自信心 鼓足实干劲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7-07-14   阅读次数:591586   作者:韦 洁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提振精气神 增强自信心 鼓足实干劲

——百色市2017年领导班子建设年和争当全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活动专题学习培训综述

 

  7月11日至12日,市委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百色市2017年领导班子建设年和争当全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活动专题学习培训班,集中我市180多名厅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营造“三大生态”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领导班子建设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主题,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理论水平,补足精神之钙、强健肌体之力、筑牢信仰之魂,为建设“五好领导班子”、争当全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深入推进“三年一争当”活动、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多种形式深入学

 

  形式上求“活”,效果上求“实”,是本次专题学习培训班给广大学员们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市委将本次专题学习培训班划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专题教学、市四家班子分组讨论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11日,市委特邀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自治区纪委副书记韦翼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家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耀龙,分别就“加强新时期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4个专题给学员们进行专题辅导。在专题教学中,4位专家、教授紧密贴合实际,结合生动事例,全面细致、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进行辅导,引领学员们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认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

 

  12日上午,市委班子、市人大常委会班子、市政府班子、市政协班子分别就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营造“三大生态”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市委关于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和争当全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科学内涵进行分组讨论。分组讨论中,各班子成员紧扣主题、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参加4个专题教学的心得体会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想法。

 

  12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营造“三大生态”部署要求,学习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争当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工作精神。学习会上,大家围绕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强领导班子,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就抓实抓好班子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学习培训内容很丰富、层次很高、安排很好、收获很大,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

 

  “这次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党建工作是我们抓好一切工作的有力‘武器’。”

 

  “通过4个专题教学,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培训活动让他们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更加明确了今后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集中讨论认真思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11日的专题教学,让学员们对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12日上午的市四家班子分组讨论会上,学员们纷纷各抒己见,畅谈了自己对领导班子建设的认识。

 

  领导班子建设如此重要,那么,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市四家班子分组讨论会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大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委书记彭晓春在市委班子讨论会上说,党委班子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抓班子、带队伍,当标杆、作表率。党委班子作为推动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重托在肩、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党委班子作为“龙头”班子,要坚决扛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严格建设、规范建设、模范建设,切实把党委班子打造成为“五好领导班子”标杆,层层带动其他各级各部门班子抓好自身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在市政府班子讨论会上说,市政府领导班子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建设政治素质好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建设团结协作好领导班子;要提高谋发展抓落实能力,建设能力业绩好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设作风形象好领导班子;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设廉洁自律好领导班子。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韦瑞灵在市人大常委会班子讨论会上提出五个建议,一是深刻认识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和争当全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活动的重大意义。二是严格按照“五好”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抓好市人大常委会班子建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及时掌握活动推进动态,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四是把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五是把本次专题学习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要建设一支精诚团结、求真务实、勤政高效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一番“绣花”功夫。在市政协班子讨论会上,市政协副主席黄建平认为,新时期,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常态完成新任务,加强学习很有必要,通过学习提高素质,提高班子建设能力。他希望下一步能多组织非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学以致用加油干

 

  “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目的。在为期2天的学习培训中,学员们始终把目光聚焦在“如何做”上,始终把学以致用、学以促学作为学习的落脚点,对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韦瑞灵作了题为《把准立足点狠抓关键点着力推进“五好”班子建设》的主题发言。韦瑞灵在发言中说,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班子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学”字为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准正确方向。二是坚持“和”字为本,增进班子团结协作,凝聚整体合力。三是坚持“为”字为重,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增强履职成效。四是坚持“实”字为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建宁就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奋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作了主题发言。他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黄建宁说,一要认清形势,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二要落实责任,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新实效。

  “下一步我们第一是要学,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质;第二是要研,开展调查研究;第三是要实,狠抓落实,实实在在干事情,以此真正建强、建实、建好班子。”凌云县委书记伍奕蓉说。

 

  “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团结全市文化广电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把‘三年一争当’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序畅说。

 

  “下一步我将会结合公司实际,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百色右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华东说。

 

  本次专题学习培训活动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效果良好,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全力以赴开展好“三年一争当”活动、争当全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了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切实提振了大家谋划工作的精气神,增强了大家开展工作的自信心,鼓足了大家落实工作的实干劲。□韦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