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全市动态 >> 加强城市管理 建设“大美”百色
加强城市管理 建设“大美”百色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7-08-02   阅读次数:598459   作者:彭春燕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加强城市管理 建设“大美”百色

——市市政管理局开展“三年一争当”活动纪实

 

  从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到大变化、大提升、大改善的市容市貌,从日趋完善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到缤纷夺目的绿化亮化工程……自我市开展“三年一争当”活动以来,市市政管理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各项综合整治行动,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宜投资的环境,建设“大美”百色。

 

  齐心协力,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活动伊始,市市政管理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于2017年4月27日组织召开“三年一争当”活动动员会,把综合整治任务层层分解、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并制定工作方案,使活动开展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

 

  着重宣传引导,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市政网站、市政微信公众号、市政工作微信群、市政QQ群等新媒体手段,结合出刊的市政工作简报、创卫特刊等传统方式,深入宣传开展“三年一争当”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成效,使活动深入人心。

 

  开展“双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高标准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一方面,加大城市修补力度,确保市政设施完好。加强对市政道路、排水设施、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日常巡查和维修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分成9个组分别对老城区、迎龙区、龙景区、百东区等路段逐一进行认真排查梳理,组织人员对下沉、破裂的人行道砖进行了调整及更换,对发现缺失、损坏的检查井、雨水篦子进行更换处理。今年以来,修整损坏路面4800平方米,修补人行道地砖1890平方米,路牙2500米,更换损坏的井盖168套。使市政基础设施能安全运行,为市民提供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

 

  另一方面,加强生态修复和绿化,提升城市品位。加强绿地保洁,对辖区绿地、绿化带的植物枯叶、淤泥、建筑垃圾以及市民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等各类杂物进行及时清理;全面铺开“黄土露天”整治工程,根据“任务到块,块块推进,分片监督”原则,认真制定补植方案,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层层落实到各养护片区;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主要交通干道,特别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城市重要窗口开展城市园林绿化美化彩化提升工作;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监察,坚持全天候日常巡查制度,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理市民投诉,一旦发现各类损绿毁绿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处理。

 

  加大保洁力度,确保城市环境卫生

 

  以净化环境卫生、美化市容环境为目标,突出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完善环卫设施为基础,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了环境卫生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管理。完成市区20米以上道路353万平方米面积和新增的前程路、锦绣路等27条道路47万平方米面积的日常清扫保洁工作,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达到“六净”“六无”的标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收集普及率达到90%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二是加强对环卫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对所辖的7座垃圾转运站进行全面管护,确保设施设备完好率达到90%以上;所辖22座公共厕所达到“七无七净一少”标准,总卫生质量标准率均保持在95%以上;辖区的3000余个果皮箱、垃圾桶均配备专人和专用设备清洗,并及时维修和更换被损坏的果皮箱和垃圾桶,垃圾收集容器达到配置齐全,布局合理的要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生活垃圾转运站等设施完好率,果皮箱、环卫机械设备等完好率不断提高。

 

  加强综合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法制化水平

 

  市市政管理局城管支队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对主次干道占道摊点、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五乱”现象巡查和治理力度;强化夜市摊点和流动摊贩的整治,划定区域,限定品种,统一规范管理;加大城区货车、泥头车运输整治力度,加强对物料运输车辆密闭化运输的监管和督查;督促市政公司加强小广告清理工作,力求清理不留死角,遏制小广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以及散发小广告等现象;大力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今年以来,城管支队与多部门成立联合整治组开展联合整治,共规范夜市烧烤摊点2634家/次,占道经营门店2464家/次,跨门槛经营2052家/次,流动摊点5778个/次;乱堆乱放341处;监控工地路口9个;清理规范灯箱广告设置2251个/次、门头招牌1591块,拆除违规、老旧广告牌106块、清理各类“小广告”96块、横幅259条,有效改善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不断探索创新,构建城市管理新模式

 

  推行建成区领导分片负责制,探索城市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按照“分片划片、领导包干、统筹协调、严格落实”的工作原则,制定《城市管理工作分片包干负责制实施方案》,将百色建成区划分为10个工作片区,确保城市管理中每个局领导干部有任务、分片包干无死角、每个片区有人管。同时,开展月评督促检查,由市市政管理局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各片区城市管理情况进行巡查评估,每月进行一次,评估后形成巡查通报,责成片区负责领导牵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时整改。

 

  强化能力建设,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针对政务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市市政管理局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强化考评监督,规范窗口人员管理,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制定便捷式办事服务指南和窗口服务明白卡。推行网上审批,开展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办理。同时,采取与商户签订承诺书、主动上门发放许可证、坚持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的方式,创新服务举措,得到群众好评。□彭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