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8-01-11 08:57:05 阅读:583111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编辑: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彭晓春主持大会 周异决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1月10日上午,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百色干部学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绘百色未来发展蓝图。

 

  当天上午,百色干部学院大报告厅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显得庄严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韦瑞灵、杨春庭、李政、刘明国、钟恒钦、黄运志、阙建林、杨明刚、黄瑞琼、黄善平、张启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异决、梁建强、方洽平、陆春雨、黄远征、卢新贵、石卫武、黄晓东、容贤标、周武红、黄建宁、戴翔、黄彩毕、李强、覃荣化、邓砚、廖品琥、金长义、黄卫平、罗试坚、石国怀、秦运彪、莫前锋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督导组到会指导。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4人,实到代表354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主持。

 

  上午9时,彭晓春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歌声响彻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异决代表百色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二个部分:一是2017年工作回顾;二是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周异决在报告中总结我市2017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本届政府承载代表重托、光荣履职的第一年,是全市人民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三年一争当”活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

 

  周异决说,初步统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10%、10%;财政收入增长8.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周异决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一年,也是抢抓重大机遇、集中破解矛盾、释放强大动能的攻坚之年。扎实做好全年工作,对于百色高质量发展并保持高于全国全区的发展水平,对于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具有重大意义。

 

  周异决说,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为重点,攻坚突破,提质增效,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周异决说,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城镇新增就业1.9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田阳、田东、平果、西林脱贫摘帽,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节能减排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以内。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民生福祉持续走向新高度,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周异决说,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精准脱贫质量: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整合脱贫攻坚力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铝二次创业”;加强园区功能及配套建设;推进传统工业优化升级。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做大特色优质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做强农林产品加工业。

 

  ——坚定不移壮大现代服务业,提升三产经济贡献率:加快发展旅游业;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布局。

 

  ——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保护好百色优美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环境监管责任。

 

  ——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保障经济稳健运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厚植金融保障根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推进基础设施再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发展特色县域经济。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发展。

 

  ——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创建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加快推进区域(国际)合作;促进对外贸易加快发展;强化招商引资。

 

  ——坚定不移抓民生事业,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健康百色建设;积极发展体育事业;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周异决强调,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奋力推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我们将不断增强政治本领,不断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不断增强廉洁建设本领,不断增强狠抓落实本领。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驻百色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出席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人民政府领导;百色军分区领导;在百色的厅级离退休老干部;中共百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部、委、办、局负责人;市长助理、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驻外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驻百色的中央直属单位、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自治区直属单位负责人;百色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驻百色的高等院校、百色干部学院、驻百色城的中等专业学校、市直高级中学及医院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刘彩强

 

 

 

 

 

 

 


Warning: require(footer.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

Fatal error: require(): Failed opening required 'footer.php' (include_path='.:/www/server/php/56/lib/php')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