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二)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二)
时间:2018-01-12 10:56:01 阅读:591453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王桂友 梁中贵 编辑:黄艳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二)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就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纷纷建言献策。

 

  韦文全代表:建立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的易地扶贫安置点

 

  “田东全县需要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009户16564人,现已建成1488套住房,交房1476户6235人。其中安排在思林镇‘老乡家园—思林镇易地扶贫安置点’共342户1518人,A块地92套房B块地250套房,B块地已于去年11月份抽号交房88户431人,预计今年6月份可完成交房任务。”来自田东县思林镇的韦文全介绍道。

 

  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的目标,思林镇采取了一系列的安置措施。比如,为搬迁户免费举办技能培训班,开展破除“等靠要”思想的教育活动,给予贫困户创业小额贴息扶贫贷款等。韦文全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与企业合作,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公司入驻,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同时逐步完善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真正实现搬迁贫困户“留得下能致富”的目标。

 

  黄国哲代表:产业扶贫是田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主线、生命线

 

  “近年来,我们结合田阳实际,以产业发展助推全县脱贫工作。”来自田阳县的人大代表黄国哲说道。田阳县利用右江河谷肥沃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种养产业,目前已拥有49万亩芒果、37万亩反季节水果蔬菜的种植规模。下一步田阳县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种养龙头企业,以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大种养基地规模,满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此外,田阳县还结合石山区环境特点发展柑橘水果种植基地、牲畜养殖示范园,目前都已实现投产,覆盖了当地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形成短平快、中长期相结合的具有稳定收入的扶贫产业,辐射带动石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两年来,田阳县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5.5%,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脱贫工作目标要求,田阳县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摘帽脱贫。

 

  黄国哲表示,田阳将继续以扶贫产业发展为主线,实现“当下脱得贫,中期有产业,长期有就业”的发展规划,持续强化、深化、升级一系列扶贫产业项目,为全县实现脱贫摘帽提供坚实保障。

 

  骆元卡代表: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只有把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几年来,百色学院充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通过教育、科技、文化帮扶等举措支援老区脱贫工作。”骆元卡代表介绍道。骆元卡表示,下一步百色学院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大扶贫扶志力度,深入扶贫工作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贫困户需求,创新扶贫思路和工作方法,利用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组织开展技术下乡、科技下乡、文艺下乡、法律下乡等帮扶活动,让贫困群众得到文化洗礼,激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作贡献。

 

  郁再俭代表:农村公路要管好护好

 

  “以前说‘要致富,先修路’,我觉得现在应该说‘要致富,先管好护好路’。”郁再俭代表说,今年“两会”,他特别关注农村公路建设问题。由于农村产业迅速发展,物流、人流、车流不断增加,不少农村道路建设年限已超出了使用年限,加上养护经费少、维修工作压力大,许多公路受到大车、重车的碾压,致使公路“老龄化”和损毁十分严重,严重制约农村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出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基础设施再升级,提级改造县乡联网公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郁再俭说,这让他看到了希望。

 

  农村公路直接服务于城镇和乡村,是国、省干线的重要补充,是繁荣农村经济、推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郁再俭代表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落实责任制。要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进行有效的提级改造,着力改善农村公路现状,让老百姓平安出行。同时要适当提高公路管养经费,明确管护职责,落实责任制,让农村公路得到有效管护。

 

  杨菁代表:加大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力度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策划创作一批大型歌舞剧、山歌剧、扶贫微电影等文化精品,这为保护和传承发展北路壮剧指明了方向。”来自凌云县的人大代表杨菁说道。

 

  近年来,凌云县党委、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着力保护和传承北路壮剧,为传承北路壮剧奠定了群众基础和物质基础,推动了北路壮剧传承保护进程。

 

  杨菁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让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从而更好地促进民族间的团结和谐与发展。同时她希望能把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通过拍微电影、短剧等多种形式来展现、推广少数民族文化,让其在社会上得到广泛传播和接受。□王桂友 梁中贵

 

 

 

 

 

 

 

 

 


Warning: require(footer.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sdc/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

Fatal error: require(): Failed opening required 'footer.php' (include_path='.:/www/server/php/56/lib/php') in /sdc/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