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代表建言 >> 陆弟敏代表:推广现代农业技术 树立生态农产品品牌
陆弟敏代表:推广现代农业技术 树立生态农产品品牌
时间:2018-01-12 14:54:42 阅读:582840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作者:卢 茜 罗 霞 欧阳雅雯 编辑:韦彩练

  随着我市特色农业的发展,芒果、火龙果、猕猴桃等农特产品逐渐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在科技时代,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给农民增收带来希望,也为树立本地农产品品牌提供了优势。

 

  从事芒果现代农业技术研究的陆弟敏委员建议,要加强技术培训,打牢管护技术基础。加强对技术基础较薄弱地区的种植户培训力度,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当地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使种植户能够适时掌握到当前阶段关键技术。各乡镇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会,形成良好的学习培训氛围,带动技术提升。整合专家、技术员、种植能手、大户等资源,建立线上信息技术交流平台,达到线上线下咨询培训相结合的效果。

 

  要强化人员配备,大力引进人才,提升科研水平。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技术人员。加强农业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要重视科研工作,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开创属于本地产业的科技新时代。

 

  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尽力完善农民群众发展产业的中小型基础设施。在有条件的果园推广滴灌、管灌和地膜覆盖等高效节水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要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要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品牌,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对外输出。发挥本地农业的生态优势,提升现有品牌,打造优势品牌,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步伐。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注册商标、驰名商标。注重培育线上线下品牌相结合,线上线下联动、多维立体营销,提升市场竞争力。要引进加工企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目前我市很多农产品还只停留在种植—销售环节,产业链短、增值能力和市场调节能力不强。为了增加农产品效益,提升产品附加值,要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走种植—加工—销售的路子。

 

  要产旅融合,促进“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探索旅农结合,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发挥农特产品产业文化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休闲功能、观赏功能等效益。□卢 茜 罗 霞 欧阳雅雯

 

 

 

 

 


Warning: require(footer.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

Fatal error: require(): Failed opening required 'footer.php' (include_path='.:/www/server/php/56/lib/php')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80106/news_view.php on line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