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全市动态 >> 四“大兴”四“构筑” 那坡全面深化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四“大兴”四“构筑” 那坡全面深化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8-05-27   阅读次数:578348   作者:陆治蓉 农素萍   编辑:韦彩练   来源:百色新闻网

  为进一步深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领导班子。今年以来,那坡县牢牢抓住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四个“大兴”活动,全面推进深化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大兴学习之风,构筑学习浪潮。该县制定干部学习计划,开展“推荐好书”活动。订购《梁家河》发放给领导干部学习,推荐《习近平用典》《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好书给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在全县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同时,举办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共举办5期科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共培训领导干部900人。并围绕党的十九大三中全会精神及鹿心社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此外,还先后派出考察组分别赴河南省兰考县、上海市浦东新区、重庆黔江区、贵州塘约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学习借鉴他们奋勇拼搏,艰苦创业精神及各领域先进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创新理念,拓宽领导干部工作思路。

 

  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构筑思想高地。5月2日,该县组织召开2018年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学精神、找差距、强信念”思想对标专题学习研讨会。各班子成员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遍访等工作,主动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开展“三查三看”大讨论,逐项对照进行自我剖析,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根源,深入整改落实,切实破除加快发展、推动工作的各种制约因素。此外,围绕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工作,组织开展攻坚破难大行动。并制定下发《那坡县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以奖代补工作实施细则》,选准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5月13日,成功举办了2018年“壮族三月三·那坡风流街”边关民俗文化旅游活动—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3个重点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3.65亿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构筑动力平台。结合实际、围绕分管工作和中心工作,县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换位担任“一把手”,广泛开展调研,切身体验基层工作和生活,倾听群众意见呼声,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截止5月20日,该县处级领导干部“沉”入基层36人(次),科级领导干部89人(次)。同时,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深入扶贫联系点,对贫困户进行“遍访”,重点摸清住房情况、稳定增收情况、教育、卫生、家庭环境等情况,了解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截止5月中20日,县四家班子领导进行贫困户“遍访”共129个村2251户,并在遍访结束后撰写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为推动脱贫攻坚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开展“走进群众、改进作风、解决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每月坚持到基层走访调研不少于5天,深入基层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体察民情走访调研活动等。目前,县四家班子领导共为联系的乡(镇)、村引入项目16个,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33个。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构筑责任体系。该县修改完善了领导干部履职项目清单制度、“红黑榜”制度、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实践锻炼机制、调查研究、重大项目联系、负面言行清单、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各项制度,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同时,加强工作推进督促检查,对重大工作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地区,以及投资规模大、工作难度大、影响面广的重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此外,还深化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敦促公职人员限期主动交代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活动。目前全县共有102人主动交代问题,其中涉及扶贫领域97人,退还违纪款29万元。扶贫领域立案30件,其中乡(镇)党政主要领导2名,副科级干部4名(县直单位1名、乡镇3名),科级以下干部2名、村干部及农村党员22名。□陆治蓉 农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