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实施方案 >>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578240   作者: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百色市2018年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精神,为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在人大机关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机关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为重点,以推进工作落实为根本,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制度,创新人大工作方式方法,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职权,在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突破等方面发挥好人大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成果,全力完成全年人大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建立完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督促检查、信息公开、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强化“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到领导、明确到岗位、明确到具体工作人员”等一系列工作措施,认真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实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实现新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纠正“四风”上实现新突破、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的“五个突破”目标,全面完成今年人大创新工作目标任务。


    三、实施对象


    重点对象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各委室结合实际做好贯彻实施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重点分解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以及市委安排部署的扶贫、联系重大项目和企业、督查等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主动认领任务,并层层分解工作目标任务,逐级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具体事项;各责任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每项工作的阶段目标和完成时限,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进度、定标准、定奖惩,使各项目标任务可报告、可量化、可核实。


    (二)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市人大机关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的根本保障,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办事程序、岗位职责;加强与人大代表、群众的联系和交流,拓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联系群众的活动,建立代表履职考核和评价机制,提升代表了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创新建议督办方式,根据职责分工和涉及对口部门,探索实行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分工督办建议工作机制,增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以制度管理人员,以机制规范行为,确保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转变作风,主动服务。一是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按照“求真、求实、求效”的原则,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机关党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通过自查、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民主测评表等广泛调查,深刻查摆人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十种新表现”问题;二是建立起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严明责任、严格监督、严肃纪律,实现“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追责”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活动,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办法精神情况进行“回头看”,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攻坚破难,分类推进。突出重点抓工作落实,确保主要工作精力和资源集中到重大工作的推进上。一是主要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确定的立法、监督、决定等重要议题,分层、分类扎实有序推进,密切与县(市、区)人大、各级人大代表、群众的工作联系,加强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要主动研判,共同研究解决破解方式和方法;二是对常委会领导班子及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将党章遵守、执行情况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开展对照检查,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五)强化监督,认真总结。加强对市人大全年目标任务落实进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严肃查处履责不力、纪律松弛、管理混乱等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行为和事项,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程。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机关成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专责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机关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动员部署会。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5月至11月)。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机关要按照方案进度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采取切实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电台和《百色人大》内刊、百色人大网等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开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检查总结阶段(2018年12月)。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于12月底前形成专题书面材料报市专责组办公室。并及时组织人员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推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六、组织机构


    为做好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工作,成立市人大机关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专责组。专责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瑞琼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李洪新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黄耀光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梁珀森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组  员:沈德仁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黄启亮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室主任


           许慧莹  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主任


           黄子媚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负责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的组织、指导和督查工作,及时将活动相关数据、资料、工作典型、工作总结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人大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制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逐项扎实推进,推动大兴求真务实活动深入全面开展。


    (二)统筹兼顾,扎实推进。要正确处理好开展求真务实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开展求真务实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强化活动效果。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做强宣传声势,营造宣传效果。要广泛调动人大机关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对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好经验及时宣传,推动活动深入地开展。


    (四)认真总结,做好迎检。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召开会议,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要认真做好工作总结,迎接市专责组年底的考核评价。


    附件:市人大机关开展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活动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