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9-01-10 08:45:16 阅读:507190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卢 飞 周福宁 编辑:杨煜智

 凝心聚力结硕果 砥砺奋进再扬帆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彭晓春主持大会 周异决作政府工作报告


  彭晓春主持开幕大会。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本版图片均由 卢 飞 周福宁摄)


  本凝心聚力结硕果,砥砺奋进再扬帆。1月9日上午,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百色干部学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绘百色未来发展蓝图。


  当天上午,百色干部学院大报告厅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庄严热烈。


  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周武红、容贤标、刘明国、钟恒钦、黄运志、阙建林、杨明刚、黄瑞琼、黄善平、张启胜、黄永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周异决、陈丽华、黄远征、卢新贵、石卫武、李政、黄晓东、石国怀、黄彩毕、黄智宇、李联成、王县力、柳景成、何寒、邓砚、金长义、黄卫平、罗试坚、古俊彦、莫前锋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80人,实到代表340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主持。


  上午9时,彭晓春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歌声响彻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异决代表百色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18年工作回顾;二是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是全面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周异决在报告中总结我市2018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攻坚克难,持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经济社会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全区的增长速度。


  周异决说,2018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较好完成了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新突破、呈现了不少新亮点。


  周异决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做好全年工作,对于百色保持高于全国全区的发展速度,不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赶超跨越具有重大意义。


  周异决说,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六个年”活动,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中心两区一市”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


  周异决说,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计划实现德保、靖西、凌云、田林4个县(市)脱贫摘帽,约234个贫困村、11.7万贫困人口脱贫。节能减排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以内。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社会治理更加现代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周异决说,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十二个方面工作:


  ——以高质量脱贫为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打牢可持续脱贫致富基础;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实效管理。


  ——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心,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系统推进铝产业高水平发展;加快能源保障基地建设;推动优势传统工业振兴;提升园区发展竞争力。


  ——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核心,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推进“10+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能力;提升现代农业品质品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业;壮大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数字百色建设。


  ——以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环境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进金融业稳健发展: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夯实金融业发展基础;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


  ——以落实国家支持百色政策为抓手,提升开发开放水平:推动百色全方位开放;加快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夯实开放开发基础;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以加快百东新区建设为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建设百东新区;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以改善发展环境为突破,促进项目投资大增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开展“产业招商年”活动;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以高新技术创新应用为支撑,培育驱动发展新引擎:落实创新发展政策;加大产学研融合;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以深化改革为关键一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推进健康百色建设;推动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


  周异决强调,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强化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红云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驻百色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百色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人民政府领导;百色军分区领导;在百色的厅级离退休老干部;中共百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部、委、办、局负责人;市长助理、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驻外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驻百色的中央直属单位、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自治区直属单位负责人;百色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驻百色的高等院校、百色干部学院、驻百色城的中等专业学校、市直高级中学及医院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口















Warning: assert(): Assertion "" failed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90105/footer.php on line 6

Warning: assert(): Assertion "" failed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90105/footer.php on line 25